朋友曾經說過她很喜歡散步,或者是說「兩人一起」的事情,因為這個時候,例如:騎腳踏車或者是慢跑。因為這時候沒人會滑手機,沒人會看電視,只有並肩而行,就會專注地聊天。
想想她講得沒錯。

昨日飲酒,結束時散步回家,朋友陪我走一段。其實我走路是著名的快,快到曾經有個朋友說我三更半夜這樣競走是深怕有仇家找上嗎?害我大笑不已什麼都不好意思說。沒辦法,走路對我來說是種運動,只要開始走了,就忍不住加緊腳步,朋友又損我說,但我獨自在外地旅行時,那模樣豈不是很好笑?

總之,我就跟朋友開始散步了,入冬的台北天氣挺舒爽,凌晨的氣溫大約十幾度左右,朋友跟得上我的腳步,走著走著,他開始問起我的病情。說來好玩,跟朋友相識也兩三年有餘,平常都是大家相約飲酒,或者是野餐,一群人嘻嘻鬧鬧地,沒想過要講幾句正經話。或者是在每個人拿著手機滑著臉書、打著電動,偶爾吆喝起來喝個幾杯Shot,然後大家失憶了、回家了,隔天開始重複想著記憶拼圖。所以,我們從來沒正經地聊過天。

「我的病啊,是遺傳啊,情緒會很不穩定,時高時低,很兩極化,以前看醫生時,醫生曾經斷定是我青少年時期不乖濫用藥物才會變成這樣,看了好多醫生才發現這是遺傳。」朋友問起這原因是在小酒館看見我的空藥殼,知道我每天早晚都吃藥有些驚訝。
「可是很多人都是這樣啊,我也會情緒高低起伏,脾氣誇張,我媽小時候還怕我會因此做出什麼壞事,男生愛上的格鬥課是怎麼都不讓我去。」
「不過不會尋死吧!」
「也是啦!」他認同我的想法,卻也希望我能夠把病情看得自然些。

而我沒說的是,這些事情,我已經漸漸習慣並且釋懷很多,光醫生宣布我開始減藥時,我已經快樂地想撒花了。
然後他開始講他的童年,那些所謂的脾氣不好,還有工作上的事情,這時我才在想,啊,原來這個人是這樣啊!

我們在很多狀態下交了朋友,大家總是會聊天,卻都是很片面的在交流。在吵雜的地方要講起工作、家人、生活,根本是不可能的。但在沒有手機,只有並肩往前走的狀態下,反而真的可以多認識對方。老是被我笑笨的朋友,也是有自己的人生想法,老是被我說弱讓大家恣意地對他兇巴巴的朋友,原來只是不想要再像小時候一樣亂發脾氣。

你有多久沒跟朋友散步了呢?當我們總是拿著手機滑來滑去,甚至要開始玩起把手機一起放置在某地,誰先碰手機誰就要罰的那個年代時,可能很久,我們都是透過文字跟臉書的心情分享,而沒有用口語,去好好地了解一個人了。

 

 

廣告時間,新書《既然愛情留不住》

全面上市
三大通路均有售:
博客來 http://goo.gl/fjFs2P
誠品 http://goo.gl/LnG08k
金石堂 http://goo.gl/iZLUy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