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昨天我在活動會場,只不過綁了個馬尾,那個下流東西居然在我耳邊說話並且吹氣。」
早上打開電腦,好友就氣呼呼地跟我抱怨。
「以後只要會碰到他,我都要把頭髮放下!」
「他也太噁心了吧!」大清早聽到這故事,我頭都暈了。
「不只如此,他講話不好好講,還把手從我上手臂一路滑下來!還好我穿長袖!」
「天啊!沒人看到嗎?」
「沒有,他時間抓得很好,剛好就我一個人在整理東西!」

聽到這段對話想必大家都知道,我朋友遇到了職場性騷擾。
也許很多人會說,現在女性自主時代,性騷擾為何不上報人資部?

偏偏事情沒這麼簡單,對方是公司最大客戶的「窗口」。

這樣就算了,這位「窗口」在兩邊公司形象都很好。
平常一副愛妻愛子的樣子,並且貌似忠良(貌似忠良這四個字怎麼最近一直出現)。

該男,我們就用Dirty發想取為D好了。
朋友初次看到時,覺得是個老好人,當時她還不解要去放產假的同事一臉可憐的看著她,還要她多保重。本來她以為是大客戶機車。畢竟那間集團的主管也是愛刁難出名。

結果……開完會的那天晚上,朋友就知道為何同事要她「多保重」。
「今天開會很開心,像妳這麼漂亮的女生還這麼認真,我真的太開心了,以後我們一起努力吧!以後有什麼問題,我一定挺妳,不會讓我主管為難妳的!」
開頭的簡訊還好,感覺是個老大哥在慰問,所以朋友就回了個「謝謝。」(無表情符號)
沒想到對方此時回了個親吻的符號,繼續問說:「有男朋友嗎?」
正當她猶豫要怎麼回時,對方居然立馬回說:「想這麼久,一定是沒有吼,唉呦,這樣太辛苦,下次讓D大哥請妳吃飯吧!上次尾牙看到妳滿能喝的,下次要不要一起去喝一杯好好聊聊啊?」
「呃,好啊,有機會的話!」

朋友草草結束對話,雖不舒服,可心想大概只是喜歡口頭曖昧的無聊中年男子。多年職場經驗,也不是沒見過這種。雖然通常是中年導演、或者創意總監之類的居多,雖然這傢伙的whatsapp圖像還是老婆與兒子的合照。但沒關係,只要冷處理應該就沒事了吧!

可事情偏偏沒這麼簡單。
同事越冷處理,對方好像越興奮,反而對話越來越下流。
例如他會說:「妳怎麼總是不接受我的關心呢?我只是一個老大哥心疼像妳這樣投身工作的妹妹啊!不要封閉自己嘛,千萬不要對我客氣喔!」
或者是:「我真的覺得妳只有工作很寂寞耶。」
還有一次是朋友說要約開會時間,對一些細節。
對方居然回說:「我冒著生命危險一邊開車一邊回妳訊息喔,下次要灌妳威士忌然後……嘿嘿……送妳回家……」
朋友當時已經動怒,卻又不能說什麼,只能說:「我覺得你還是好好開車好了。」
沒想到對方食髓之味,居然打蛇隨棍上地說:「喝酒很High耶!」

這是第一次,朋友決定不要回簡訊。
她不是沒想過要跟主管申訴,不過D男外在形象真的太好了。
不但總是對大家噓寒問暖、三節送禮、時常跟大家分享小孩的成長照片。並且老是跟朋友的主管讚美朋友工作能力強、表現好。直稱公司派來的女生都抗壓性強,讓客戶很滿意。可一轉頭又總是在女生跟客戶開會時,又跟著大頭指責女生不對(當初說好的相挺幫忙呢?)然後會議結束後,又開始傳訊跟女生說:「不是大哥不幫妳啊,妳也知道人在江湖……不過我們都是對工作好,妳這麼懂事一定明白的……」
「明白,明白什麼?是暗示我獻身萬事好辦嗎?叫他去死啦!」每次聊到這狀況,朋友就滿肚子火。

別說她,連我都火死了。並且佩服火向星座的她,為了工作可以如此忍耐。要是我遇到別人在我耳邊呵氣講話又摸手,我早就一巴掌賞過去了。
只是,在職場是否總會有各式各樣的無奈呢?

生命全部奉獻給工作,會凌晨三點打來要求明早九點要教報告的「女魔頭」。
個性陰晴不定,朝令夕改,熱愛炫耀自己認識名流自稱雅痞的「炫耀男」。
動不動就咆嘯,上班偏偏混個要死都在網拍,然後搶功勞的無腦「水母人」。
公私不分,還會要求秘書去買禮物同時給情婦跟老婆,還會找失學年輕美眉來公司上班兼養眼的「假李察吉爾(請參考麻雀變鳳凰)」。
以八卦為使命,喜歡指使後輩,對於愛打扮的年輕女生說三道四,愛搞小圈圈的「茶水間大姐」。

這些各式各樣的職場災害每天都在每處發生。

可是,似乎就是要忍耐。
有時候是為了錢,有時候是為了夢想。

那些人,究竟是長期工作的壓力下而變成這樣嗎?就像有些遇到惡婆婆的媳婦,以後成為婆婆後,會變得一樣可怕。
現在的我們,遇到這些人覺得不舒服時,以後也會變成這樣嗎?

只希望,即便以後我們都莫忘初衷。
另外,也慶幸我在職場多年後,如今有著很好的同事跟老闆。
朋友的故事,讓我格外珍惜現在的職場環境,當然,也替她感到無奈。畢竟就算我有多想公開D男的姓名職業資料,也怕同事丟了工作啊!
畢竟現實就是,如果踢爆了,朋友,就是飯碗不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