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必須承認,是走投無路才要翻《明日的王樣》這套漫畫。
雖然還是常在網路上抒發心情,可我完全寫不出新書,不是三個月、半年,認真想來或許一年多,再認真想連想都不敢想。或許在寫完《帶不回家》後。就有種強烈的抽空感,即便寫了《既然愛情留不住》卻也沒辦法。最近更是惡化到,連談好的專欄都無法動筆。

曾有個朋友說,他想當律師,是因為看了織田裕二的日劇《正義必勝》後來,他現在真當了檢察官。久未聯絡,不知他是否遇到低潮時,還會想著這片。

《明日的王樣》是谷地惠美子的漫畫,說一位呆呆蠢蠢的女大學生熱愛上舞台劇,本想去演戲,但演技奇爛,卻意外發現有編導天份的故事。不外乎是熱血尋夢加上點浪漫愛情的漫畫(廢話,少女漫畫嘛)。

初次看的時候,我跟女主角有有的年紀差不多大。在那個退稿無數的日子,這漫畫一日日的鼓勵我,那時,2001年,我22歲,可未曾想到,隔年就出了第一本書(雖然結果跟我想像的完全不同,我並沒像有有那樣一帆風順)。

後來這套漫畫跟著我,每次創作遇到困難時,就會拿出來看。鼓勵著自己,還是要繼續寫下去啊!每次看到喜歡的書籍電影電視時,不就跟女主角一樣看到夜不能眠,或許蠢笨,卻還是好喜歡好喜歡。

時間就這樣過去,我也慢慢長大,30歲後或者更早在28、29歲,出版《戀愛是種邪教》的前後時期,再也沒拿出這套漫畫看。我以為它跟著我到了任何地方。昨天,卻發現它不見了。看著書櫃,不知該怎麼辦,於是拿起ipad找到了漫畫,雖然跟手翻的質感差很多,卻還是傻哩瓜嘰的一口氣看完到睡眠時間失調。

「啊,原來創作時是這樣啊!」「好喜歡一件事時是這樣的感覺。」「周遭有隊友是如此感受!」「碰到競爭者時是這種心情。」

看著那些熱愛戲劇跟創作的人,漸漸地,找回熱情,或者是書中常說著「人偶被注入了靈魂」。
在此之前新書雖然有想法,大綱資料都準備好,卻還是卡住。這漫長時間經歷過很多。大量喝酒、試圖去戀愛、放空放空放空。每次在編輯其他作者書時,更覺得渺小無法動筆。交了稿子,自己不滿意,編輯也沒那麼喜歡,好奇地說:「我覺得妳在臉書上寫的文字,比較好看耶!」這讓我更茫然了。

我沒辦法把我的挫折說給任何人聽,說了也無濟於事。我也多年未在沒戀人的狀態創作。這真的讓我很糾結。甚至有次跟水瓶鯨魚聊到此事時,矯情地對著電腦哭了,哭了個半天,想著:「肚子餓了。」乖乖關上電腦吃飯,然後看著電視劇,繼續過著荒廢的每一天。

可《明日的王樣》,再度替我施了魔法。看完之後,突然覺得有力量,起來可以繼續創作。我看著女主角有有觀察路人去擷取靈感時,想到我也曾這麼做。然後又做了許多奇異的夢去探險,醒來時,不,應該說是被一通訊息吵醒的。
我很信賴的編輯朋友幫我看了稿子,留話給我。她點出了許多我迷惘的地方,用她擅長的問句,提醒我剛開始想要做的地方。並說了句:「我覺得這故事現在少了魔法!」

我起身看了訊息發呆良久,然後回說:「我覺得有魔法了耶,我睡前才看了從小到大遇到瓶頸時會看的漫畫,然後睡醒就是妳的回話,我想,可以找到魔法了。」我跟她再度討論了一下,我問了幾個問題,愛哭鬼瞬間又有著感動。

35歲,在古時都可以當阿嬤的半中年婦女找回了熱血。
另,編輯肯定是作者的靈魂伴侶。

謝謝《明日的王樣》,謝謝Cla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