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跟好友說,細想最近情緒欠佳,除了忙,或許是因為新書要出了,壓力很大。
記得剛進出版社上班時,總編曾開玩笑說:「妳編的書,可要賣得比妳寫的好啊!」
「當然!」當時我笑笑地說,心中一片忐忑。

進公司還沒著手編第一本書時,小說《帶不回家》出了,剛出版前幾天,承蒙大家厚愛,上了幾天博客來的即時暢銷榜。當時該本小說也是在我工作的集團內出書,所以每週,我都仔細清楚在三大通路知道賣了多少。
第一天發行人蘇公笑問我:「妳怎麼這麼厲害!」我只能傻傻地笑,我也沒什麼厲害,但他跟我說書好看時我很感動。
在差點上誠品銷售榜那天,同事跟我說,可惜啊,只差了十二本(當時真想一口氣把那十二本買回家)

以小說來說,成績還不錯,緊接著,令人害怕的第一本編輯書成績就出來了,
很差。

後來才有在通路上班的朋友說,妳老闆對妳真好,這題材不好做耶!會去細問,才知道主管是為了讓我親自從頭到尾Run一本書,他寧可我失敗,也要我明白真正上現場編書如何。
就這樣一本本編下去,幸運地做了幾本暢銷書,我實踐了編的書要賣的比我寫的書好的承諾。
看到作者開心的臉,我也覺得感動,我找到了適合自己的終生職業;從小到大,總覺得除了寫作之外,是個沒耐性的人,沒想到編書也可以。
當然中間有很多懶散不穩的時候,可或許是我的主管跟同事們,都支持著我,一眨眼,到今年五月,我就要在啟動文化工作滿三年了。

好友小米曾笑說:「貝莉最冷靜理智的時候就是當編輯。」
以前的主管貞妮姐說:「真沒想到妳會變成這樣,妳寫文章很有趣,但在公司有時令人頭疼。」
亦師亦友的水瓶鯨魚,更寫了篇文讚許我的改變。

真的,很謝謝你們。
雖然三十多歲才發現會永遠喜愛的工作有點晚,但至少還是相遇;或許,我在碰見攜手共度的伴侶,跟碰見永遠可以做的工作時間是一樣晚。

回到寫作。
正因陸續編了幾本暢銷書,自己在這歷程裡,卻碰到了創作瓶頸。
每天鼓勵大家創作,卻鼓勵不了自己。

剛進出版社上班時,主管曾跟我說,我之後寫書會越來越難下筆,後來我懂他的意思。有時是遇到太厲害的作者,自嘆不如;有時是太專注在他們的世界,無法分心。
前年碰到低潮期,寫出來的書,成果不如預期;今年寫的書,明天就要上市,心中卻很恐慌。

我是否會藉此就成為一個只能聽故事,無法寫故事的人呢?
這樣強烈恐慌下,幾乎終日都在跟編輯們討呼呼,有逃避不想寫,跟盯著稿發呆。大家每天安慰我說很好看啊、很感動啊,好多好多的話……
編輯們也對我很好,找我喜歡的設計,讓我自己寫書卡、文案書名看設計,很疼我的讓我不找新書推薦,不拍奇怪的影片……
正因對我這麼好,我才擔心,若我今天有這麼好的資源,書還賣不好該怎麼辦啊?

然後就這樣起起伏伏起起伏伏,搭配著工作忙碌,搭配著全世界都在約會談戀愛只有我每天被工作綁架。聽著大家看好著我今年的編書企劃,想著……那我的書呢?
恐慌來恐慌去,終究明天要發書了,書會不會有人喜歡,明天就會見真章了。

總之,我把書寫完了。
總之,後來我看了遍稿子,想著還可以;大致是我想要的樣子,只是可能有些錯字沒查到。
明天之後,這書好不好看就交由你們決定,而非我自己在那照鏡子自憐恐慌半天,或者是編輯們給我鼓勵。

《單身病》1/19凌晨開始預購發售,在茫茫人海中,至少藉由閱讀,我們可以短暫相遇。
VRS0006-《單身病》  

 

博客來:http://goo.gl/2G1j4m
金石堂:http://goo.gl/4AT8c6
誠品:http://goo.gl/pqiB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