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統一麵有支新廣告,讓我印象很深刻,說著是個女孩,老要到一間店吃著「栗子蛋糕」但這蛋糕,卻不是用「栗子」做的。
回憶是很可怕的東西,有時是美好的,有時也是禁錮的哀傷;有時我們想念一個人時,最難忘的往往是味道,嗅到的,嚐到的;吃到某個東西想到他,或者是,想到他時,就料理了那道菜。
就像每年過年,我必定在不顧吃粥來年會貧窮的習俗,還是要初一早上煮著年糕稀飯,那是,我對爺爺的懷念。就像我每次吃肉燥麵,必定用鍋子煮,加顆蛋,麵要煮得爛爛的,那是大我九歲,早逝的姑姑,小時最愛偷煮給我吃的料理。
而在這影片過後,我想說個關於記憶的故事……

  小恩哭哭啼啼地來我家,一直吵著要我煮碗麵給她吃。湯的肉燥麵加茼蒿加魚丸跟水波蛋,然後再撒上點油蔥。我起了鍋拿起放在冷藏庫解凍完畢的絞肉準備做肉燥時,她說不要,拿起櫃子裡的泡麵說,她要吃這個。
拿出18公分、我專門用來煮泡麵的帶柄鑄鐵鍋恆溫烹煮,先放油包製作湯頭,再放魚丸,然後下麵,三分鐘快好時放入茼蒿,之後打顆蛋,滾幾秒,蓋上鍋蓋。自覺,是完美的泡麵,畢竟初次開始下廚,學得便是「泡麵」。
但是她不滿意。
「哪裡不對呢?」我驚訝地問著她。

我記得她不喜歡吃太爛的麵,也記得她愛吃我好友媽媽炸的油蔥酥。我沒拌上豬油,連魚丸都是她愛吃的福州丸,是怎麼了?
「那不是他的味道……」她皺了皺那早哭得紅通通的鼻子。我明白了,她想吃的根本不是我煮的麵,是回憶。
煮菜並不難,雖然刀工、火侯需要時間練習,雖然女生的手腕翻鍋不容易。但是煮菜很科學、是有步驟跟邏輯的,記住每個人的喜好,掌握烹調時間,加上一點點愛,是挺容易的。

但下廚最怕的便是「煮回憶」。

當某個人心中想著要吃到某個特定的味道,特別是與愛跟感情有關的味道。不管那人是家人、從前戀人,或者是某次低潮所嚐到的溫暖滋味,這並非模擬某夜市美食或者是哪個兒時巷口攤子這麼容易,因為我沒辦法回歸到那份感情。
而想要吃回憶中的食物,更棘手的是,突然想這麼吃,往往是因為十分想念那個人。那些想念或許早已模糊不清,或許只記得悲傷痛苦的歷程,所以想要藉由誠實並且忠實的味蕾,填補腦海早就忘卻的回憶。

「妳又想阿虎啦!」我拿起個小碗,跟著小恩分著麵吃,反正,今晚她「食客之意不在麵」。
「對啊……」她抽抽噎噎地說:「聽說他要結婚了,就是那個回頭找他的青梅竹馬……他們下個月要公證了。」
「妳不是刪除他的臉書,為了他連電話號碼都換了,為什麼會聽到消息?」

土象星座的女生死腦筋,雖然我這念舊的雙魚也容易回憶起過去,但往往想到的都是些美好的事,但想起並不代表還有愛、或者是要回去,離開了,決意自然笑笑地準備迎向下段戀情;而想起舊情人時,多半只是想著「謝謝你曾給我的美好」。
但處女座的小恩,狀況就特殊了。阿虎是她的同事,兩人初次合作案子就對彼此有好感,幾次觀察跟約會後,終於開始交往。阿虎為人老實、大方、疼女人,雖不是餐餐高級餐廳奢華之人,但常牽著小恩四處探訪夜市美食,早年念書窮時,也會幾手平價家常菜,兩人恩愛時,阿虎還會準備便當兩人一起帶上班,愛得挺高調。
只可惜,才半年光景,阿虎交往十年青梅竹馬的女友,從澳洲打工度假兩年回國,當年因女方要出國工作而分手的兩人。卻因女方在澳洲感情失利、回國找工作不順,時常找阿虎傾訴。阿虎情義難兩全,夾在兩人中間,是喜歡小恩沒錯,卻割捨不下青梅竹馬。這青梅竹馬也是狠角色,在阿虎面前扮演乖巧,在小恩面前,不是放狠話,就是哭求小恩把阿虎還她。

幾次下來,好面子又有感情潔癖的小恩,決定斷了這感情。她說散就散,離職、刪臉書、換手機。她以為按照感情二分之一忘卻法,只要到了交往時間的一半,就會忘了阿虎,只是,如今兩年過去了,她還是惦著。雖沒如同之前這麼常掛在心上,但一點點風吹草動,阿虎的身影,就會再度佔據她的心。
「我真的好愛阿虎喔……」她拿著筷子隨意攪著麵,眼淚又開始大顆大顆地掉下來:「以前半夜我餓了,他總會這樣煮一包統一肉燥麵給我吃……我說怕胖,他就會跟我說,沒關係我陪妳胖,而且有菜有蛋很營養啊……我真的好想他啊……」「可是,是妳讓他走的……」看著她哭,我眼眶也紅了:「有時候把話說絕地要走,就很難回頭了啊!」
「嗯,我知道……」
「知道,就把麵吃完了吧!」我抗議道:「雖不是阿虎麵,好歹也是阿慧麵!現在都幾點了?我早上十點還要上班,還半夜兩點陪妳吃宵夜,別哭了啦!放手時,妳就該知道,總會有這天啊!」

小恩低頭捧起麵碗喝湯,略常的瀏海遮住她的表情,讓我無從察覺她是否緩和了情緒。但親愛的女孩,有些事,就是回不去了。有些話,當時捨不得,就不該說出口啊!

照片 (29)
很多人學會的第一道菜,應該都是「泡麵」吧! 而「泡麵」食譜的來源,往往都是記憶中的味道 獨一無二的,小祕方。
《本篇與統一麵合作》

統一麵小時光麵館活動網站:http://story.noodle.com.tw/

第一話栗子蛋糕-不是甜點的甜點,嚐過,就再也無法忘記!

栗子蛋糕食譜教學

二話心碎的滋味-:在愛情的路上,奮不顧身的人們。

心碎的滋味食譜教學

第三話邂逅一碗肉燥麵-如果有一天,你遇到了自己的翻版,你會??... 

邂逅一碗牛肉麵食譜教學

第四話陽光佐夏威夷炒麵-甚麼料理? 讓女兒笑了,卻讓父親哭了

陽光佐夏威夷炒麵食譜教學

第五話不尋常的家常麵-看似尋常的料理,究竟藏著甚麼秘密? 

不尋常的家常麵食譜教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