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朋友說,好喜歡張懸的一句話,她說:「真正的愛是不求回報的。」我越來越認同這句話,我在試著明白這件事。
朋友說,他覺得這是最美的狀況,但應該很難吧,我說,是吧,但我漸漸懂了。

後來才發現,是我誤會了,張懸真正的說法如下:
我的朋友曾告訴我,認識一個人最好的方法,就是不抱希望地去愛他。
後來我說,認識自己最好的方法,就是不抱任何希望地去愛一個人。 包括你自己......

不抱希望跟不求回報這四個字,究竟是悲傷還是正向呢?我想見仁見智。

可就我來看是美的。

如果我們抱著希望或者期待,以及預設的立場去愛一個人。只要他不是我們心中想要的回應跟模樣,心中的怒火跟不甘心,就會沸騰。只要覺得丟臉、沒面子,受傷,就會發狂。只是,我們為何要如此呢?

喜歡這種事情,就是自發性的,不是強迫性的。
真心喜歡一個人,會希望他好 而不是一定要對方看著自己。
當然喜歡的人看不到自己,愛著是別人,會嫉妒、會難過,可既然這樣,為何不順順地讓愛流動完畢,然後,再碰見另一份愛,而不是卡在那執著、否認、抗拒、強求。
浪漫主義的我,總覺得,真正美好的愛,是會讓人變得柔軟和善的,就算是卡在喉頭說不出的單戀,都該會暈著美麗的粉色光。(當然,為母則強的親情不在此列,這裡,我說的是小情小愛)

「說得這麼美,可你喜歡人時,表白不是就想交往嗎?」
另個同志好友聽我講完時,這樣問我。
我跟他說,若我跟一個人表白,也許是任性地告知,並非要對方怎樣。因為好喜歡一個人所以想要講出來,但我跟你說,並非是你就是要給我YES這答案。
他說,你不會難過嗎?
我說,我不想逼著他試試看,我是個滿身缺點的人,我會愛人、會哭、會傷人,會大笑,會胡鬧,我還是個努力復原的躁鬱症患者。
我並不會因為這樣的心理疾病覺得配不上任何人(好啦,鬱症發作時會啦!)但若我愛的人因為照顧我而有了負擔或者壓力,我也不希望。我不希望有太天真的幻想覺得愛可以克服一切,但也不會要求對方都買單。我希望他認識的是真正的我,如同我認識的是真正的他。因為說了在一起之後,我們要面對的是漫長的人生,會有愛死對方也有恨死對方的時候,不是輕易地抱在一起就萬事OK,不是你只要跟我在一起你就知道,我會讓你超幸福的!

而且我後來想起,真正讓我難忘的戀愛,那些我開口說了我喜歡你爾後在一起的人,往往都是我已經看清了他的優點缺點,義無反顧的下去,在愛用完的那刻支離破碎痛撤心肺,可回望時會覺得:「當時有你真好啊!」而非想著:「你這個詐騙集團。」

真正認識這件事,
是代表著,對方可以與你的缺點相處;你的優點他是意外覺得可愛。
而非以往的我覺得你是世上最棒的男人或女人,
最後發現是誤會一場。

所謂的不抱希望,
也許正代表著不代著「美圖秀秀」去看著彼此的性格。
因為不用那些棉花糖式的幻想去看
才能在愛那個人過程中,迷醉卻清醒地明瞭愛他什麼,還有你其實是什麼樣的人。
當然,愛這件事在發生時,有點難不加柔焦,但至少,不要去投射注入,預設的情境。或者是,情境與自己想像有所差別時,能夠用旅行的心境去看吧!就是,當然會跟所想像的有差距,但最終還是會開心的啊!即便離散,即便單戀,有天再回去看時,都應該是美好的,就像遇到暴雨的假期,可能會有超多白痴的歡笑回憶。

至於不求回報。
我相信是有這樣的愛的,只是不求回報的愛並非代表永遠,它或許是有保存期限。
在不知何時結束的狀況下,去愛你。希望你好、希望你開心、希望你笑,因為那些就是所謂的「回報」。
而這樣的愛為何會結束呢?
也許你發現,自己並不是對方快樂的來源,最後,就走了。也許你發現對方已經曾為你不快樂的來源,而你累了。
那種愛的流動是壅塞的,所以卡了,最後淤積,只好轉向。

愛真的不是拼命地渴求回報啊!
愛應該會像張懸在〈喜歡〉這首歌裡寫著「在所有人事以非的景色裡,我最喜歡你」
只是,不求回報的愛,並非代表不健康的愛。

什麼是不健康的愛?
那就是當你在做這些事情,只感受到忍耐、等待、跟這只是某種沈得住氣。
親愛的,那你沒有不求回報,你只是在盤算你計畫中的更大回報。
當你遇到不求回報、覺得遇到你真好的愛時,並如大a口中說的非盪氣迴腸而是心懷感激的愛時,你就會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