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認識的人在媒體上發表了以他的男性角度觀察給兩位參與「解放乳頭」運動女生的文章。
文中提及了露點這事身為男性他當然愛看,但既然臉書會反對,這麼多人覺得不好,自然有它的理由,因為過度裸露性感引發男性犯罪率,所以自然不好……
看完這文章我非常生氣,不但轉貼在臉書公眾專頁,而且直言把此人臉書刪除,決定不相往來。

朋友很驚訝我如此動怒,畢竟我向來以和為貴到近乎貪生怕死,因為我堅信山水有相逢,盡量不與人惡言相向。更者,我脾氣向來發不久,在私人臉書Murmur都少了,更別提在臉書專頁。
另個朋友還擔憂我是不是情緒有了什麼問題? 我也想過,畢竟正在吃中藥調身體,是不是有什麼小事激發我呢?否則向來生氣都無法超過二十四小時的我,怎麼到今天還是覺得氣憤。

主管跟我說,每個人都可以有不同立場,該篇文章作者忠於自己也滿好的。我也覺得挺好。但字字句句還是讓我感到不可思議。那樣的語氣用法去看待一個國際性的議題,讓人擔憂。
這程度就像之前大家在討論多元成家,有很多人緊張地說這樣以後是不是人可以跟寵物結婚,或者天下大亂會亂倫,天啊!對,我當時想的就是「天啊」!
而且這已經不是第一次我覺得此人讓我有「天啊」這想法的行徑,不過之前是在一些網站專欄,這次卻是在報章媒體,網路實體都看得到。而且這次不是單純在講他對兩性關係的觀察跟喜好,是在討論一個國際性的社會議題。若要用短短六百字討論見解,拜託,請先做好功課。

「解放乳頭」運動是從冰島開始的,這是個國際性的議題,一位冰島的十八歲女孩為了抗議臉書的審查機制貼了露乳照開始引起了許多人支持聲援或者反對,才有了 #FreetheNipple這運動開啟。爾後,台灣也有一些團體加入,之後主流媒體報導,越來越多人注目,許多人給了不同意見。臉書上我也有些男性朋友說,想要貼露點照就不要來臉書有其他地方啊(這說法我沒意見,他就是個遵從多數規範者,而且深究問題還有未滿十八小朋友若臉書沒規範他們是否會被影響等等更深遠的社會價值問題,這邊我功課不足,沒辦法回答,而且這問題再挖下去又要提到前陣子粉絲破讚就露什麼的活動……)也有些女生真的拍了很健康舒服沒修片的裸照支持,好奇收集資料討論的也有。在台灣主流媒體報導後,氣憤內容報導歪斜偏走的文章也不少。

這新聞本來我也只是看看,這是一個平權運動,這樣的運動在這個自由年代隨時都在發生,而我也很樂見看到這樣的事情,畢竟我們都有權利去爭取我們價值觀所認同的事物。直到昨天朋友傳了讓我轉貼在臉書的那篇文章後……

討論這議題就代表我可以很帥的裸露上身隨便走嗎?
在這我要很俗辣的說,不管最終會不會有所「解放」,我還是無法在路上不穿胸衣,露點也不覺得害羞,但那是我的個性問題;就像我不好意思跟同事一起泡湯,但我不怕獨自去大眾浴場,看到美麗女生的裸體還是會偷看幾眼。至於裸露是色情還是藝術,個人自有一把尺。但身體是美的,我覺得世上任何生命都有美麗的地方值得欣賞。
在這我也要很不理性地說,我如此生氣就是因為,曾經聽過朋友一個很沒水準的同事對著我說:「妳胸部這麼大,怎麼來這地方不閃一下妳的『車頭燈』?」讓我憤而離席,他還覺得幽默。
或者有次去海洋音樂祭,因為不小心露點,遭受到攤販年輕人們的嘲笑,卻沒人提醒我,我知道那種感覺。

裸露被當成笑鬧、歧視、噁心、穢物的感覺;裸體被認為代表慾望的一切,只要出現就是代表有色。
我當然喜歡別人說我身材性感,我也不覺得有展現魅力有什麼不好,也會穿一些衣服展現女性特質。我也覺得人對肉體有慾望是好事,是健康的。只是,裸露是我的選擇。而我做這選擇的時候,不會有人跟我說:「雖然我覺得妳穿這樣很好看,但妳在提高犯罪率。」

性感=犯罪
侵犯=自找
讓我覺得荒唐,這不是在1988年茱蒂福斯特演的電影《控訴》上才有嗎?

當在文章說,有些事情就是不平等,或者裸露就是增加犯罪率,否則為何男生可以露點女生不行時,讓我感到十分無稽。
首先,男人不是一開始就可以在公共場合裸露的,更不要講裸露了,我們跳到其他平權運動,在早期還只有貴族才有投票權呢!
世上有許多抗爭運動,都是從不可能開始,而該篇文章喝止大家這麼做的,就是那些八股言語。

說女生裸露會提高犯罪率,跟以前別人說喝黑人的水會髒有什麼不同?
這跟一些新聞媒體說單親家庭的小孩家裡就會有問題,有什麼不同?

人人都有替自己爭取的權利。
這個活動,你可以贊成,你可以擔憂,但不能偏頗。它的本意是希望大家健康看待身體美感。不要用情色態度或者犯罪態度來看,我知道這很難,就像世間男女只要單獨多走在一起別人就會捕風捉影猜測一般。人們活在這世上,要完全無瑕看待許多事,幾乎不可能。有人說,這是女權議題所以我激動,不,同志問題、霸凌問題、環評問題,只要是我熱愛的周遭,我總是多了點雞婆。

「解放乳頭」只是希望大家用不同角度看世界,解放乳頭並不代表以後我們出門都會裸上身(現在沒解放白靈也在天天自解啊),這只是一個公平的選擇去看待許多事。當你一昧地把文章重點放在「乳頭」時,代表你根本忽視了這議題所討論的是「解放」,是種人們希望大眾更包容這世界的渴望跟表態。你可以說:「不,我覺得不雅。」(或其他任何你想講的話)而非是:「這是引誘犯罪。」因為我要很抱歉地說,在乳頭解放運動還沒開始前,那些裸體三點不露上菜,比幾萬個讚就露點的新聞不停地在網路上出現時,那些「加速」犯罪就已經無所不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