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練習當晨型人,想要控制時間在早上七點起床的第三天。
沒想到,除了頭一天趕九點開會有略成功在八點起來,第二天睡前迷上《Sex and the City》編劇Darren Stars的新戲《Younger》,一口氣看了十一集到了兩三點才睡(這部戲改天會寫心得跟大家分享),今天,本想忙了一整天應該可以挑戰成功吧!也打算明天早上在答應要給大家的食譜,沒想到卻失眠了……

廢話不多說,進入主題吧!

今天的午餐是:蕎麥涼麵+鮪魚蛋沙拉+薑汁桔醬豆腐

 照片 1   

會選擇蕎麥涼麵是因為這是眾涼麵裡熱量最低的,也是最簡便的。家中只要常備昆布柴魚日式醬油(用處多多,買了很方便)、白芝麻(小磨坊就有賣,各大超市就有,可以用很久)、蕎麥麵條(現在有很多有機的麵條,可湯煮跟涼麵都很棒)、海苔我是偷懶用韓式海苔,韓式海苔也是萬用單品,除了嘴饞可以拿來當低卡臨時,有時可以煮一鍋白飯(白飯好吃的秘訣下次再跟大家分享)灑上鮭魚鬆(這要記得不是一般肉鬆喔,就是有鮭魚色日式鮭魚鬆)夾著海苔一起吃,搭上味噌湯跟醃漬涼拌菜,簡單又美味。這次我極速讓麵條冷卻的方法是用燜燒罐。

至於搭配的鮪魚蛋沙拉其實是個美麗的誤會,本來只是想念奶奶的美乃滋蛋沙拉,奶奶的作法比較簡單,就是蛋、胡蘿蔔、小黃瓜加上美乃滋,但因為之前想要攝取一點肉類跟好的油脂(此點是參考賴宇凡老師的《要瘦就瘦要健康就健康》一書論點),所以就開了罐鮪魚罐頭(這也是我家中的常備品,喜歡買日式的無鹽鮪魚)、切上白洋蔥做成新爽的蛋沙拉,這菜沒啥秘訣,就是要食材新鮮選得好、味道清甜,絕對沒問題,我這是使用有機小農655農創基地跟我之前從屏東搜刮來的白洋蔥以及市場的有機小黃瓜。豆腐只要常看我Instagram的人都知道我是豆腐控,這是新吃法,拿生薑磨泥、配上日本桔醬就可,桔醬在City Super跟同事怪力貓開的叁拾選物by Sense 30有賣,最常拿來當日式火鍋沾醬,也是我的大愛調味料。

至於鮪魚蛋沙拉中西式都很好搭配,晚上回家懶散的我,就用烤箱熱了個麵包跟蘇打餅乾,然後隨手拿著應急用的VONO玉米濃湯搭配著吃。這裡的鮪魚蛋沙拉,因為是不像中午是配角,躍升主角的它,我多灑了些現磨胡椒,讓口感更重一些,至於無糖豆漿跟西瓜,純粹是消暑。無糖豆漿是女性養身好補品啊,只要有空我每天都會來一杯。

照片 2

蕎麥麵 1人份

材料:
蕎麥麵半把
日式醬油
白芝麻
鰹魚粉 少許
芥末
韓式海苔

作法:
1. 先開鍋煮麵,蕎麥麵需煮五到七分鐘,實際時間請參考後包裝
2. 準備調味料,灑入白芝麻,用磨棒或者小湯匙稍微壓磨白芝麻使其香氣出來,加入三分之一醬油和二分之一灑入鰹魚粉攪拌開的水,調勻,可試試味道是否合適,在沾醬杯沿抹上適量芥末(可不加)
3. 準備燜燒罐(這邊我是用720ml的,500ml也合用),加入冰塊跟水保冷,麵煮好之後,起鍋沖冷水放入燜燒罐,這時可以再加點冰塊,拴緊蓋子,上下搖動一下,讓麵放置約叁分鐘冷卻,即可倒出。
4. 將海苔切絲預備,在碗底鋪一點冰塊(可以用燜燒罐尚未融化的冰塊喔)把麵放上,灑上海苔,即可食用。

Tips:
a. 沾醬本來就會略鹹一點點喔,要預留空間,也不要怕過鹹,食用時隨時可以加水調整。
b. 若無燜燒罐,就可準備一大碗加入水跟冰塊,稍微過一下
c. 煮蕎麥麵嫩Q的秘訣是在水滾時在加入冷水一起滾

鮪魚蛋沙拉

材料:
鮪魚 一罐
蛋    兩顆
小黃瓜 一根
胡蘿蔔 一根(請挑選小的,若大的請用一半就好)
白洋蔥 二分之一顆(一樣是小顆,若大顆斟酌一下約四分之一或三分之一即可)
日式Q比美乃滋 兩小包(約12克,請參考食譜後照片)
現磨黑胡椒 (一般黑胡椒即可)

作法:
1. 蛋先從冰箱中取出恢復室溫,小黃瓜、胡蘿蔔、白洋蔥切丁
2. 起一鍋水煮水煮蛋,可將胡蘿蔔一起下去煮,灑鹽少許一起沸煮(全熟蛋為10-12分鐘,糖心蛋約為8-6分鐘,這邊我是用糖心蛋)
3. 將食材1跟2放入一個大碗(各位別忘了蛋也要切丁,取出時沖沖冷水剝蛋殼),加上美乃滋、現磨胡椒攪拌,放置冷凍庫二十分鐘即可食用

Tips:
a. 這邊煮蛋我有偷吃步,之前在日本買一個煮蛋顯示器,一起丟進水裡它會告知蛋煮到哪了(請參考下列圖)
b. 如果家裡有蜂蜜芥末更添風味,也可以加蘋果丁跟芹菜丁
c. 想要豪華一點可以用蝦卵+明太子代替鮭魚,不過洋蔥跟芹菜等重口味食材就要拿掉
d. 涼拌菜好處是可以邊吃邊試味道,覺得美乃滋不夠也可以隨意調整(但慢慢調整不要大手大腳的過頭啊)
e. 請盡量於兩天內食用完畢

本次小撇步工具

小包裝Q比美乃滋,對單身人而言保存容易,方便使用
照片 3  

煮蛋器(圖片來源:zfang的科學小玩意

arrow
arrow

    貝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