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是否寫食譜上癮,所以只要有人問我就想分享。但認真逛逛發現痞客邦的食譜區未免競爭太激烈,嚇壞我了!不過,既然最近在減酒減肥,我還是繼續耽溺在美食的世界裡好了。喝湯好不好,有許多說法,很多人說湯很胖,減肥的人怎麼能喝?但無論是《養瘦》的邱錦玲老師,還是《要瘦就瘦要健康就健康》的賴宇凡老師都滿鼓吹喝湯這件事,而我去年十月在編《行動小廚房:燜燒罐的美味指南》時,因為在實驗燜燒罐,幾乎天天喝湯,意外發現我的生理痛居然消失了(傑克,這真的太神奇了!)→是說現在還有人說這個爛台詞嗎?

許多人都知道煮湯要加酒,一般都是加米酒,但雞湯有個秘訣是紹興,知道這是因為我的被我稱為教官爸爸(有關他的故事請洽《我親愛的台北》一書)教我的秘技,畢竟當時我太想喝他做的公家酒吧雞湯(現已停產),所以請他教了我幾招,而我實在沒時間用十付雞脖子燉個三天三夜當湯底,所以這邊提供的是改良版。本來我一直覺得這是私藏秘技,直到某次朋友聚會燉了雞湯,朋友問我怎麼比平日香甜,我分享了是加紹興時,有個男人理所當然地說:「當然是加黃酒啊!」當時我一頓,想說這人怎知道這事,也太迷人了吧!但心想他根本沒啥廚藝可言,一問之下,果真媽媽是個練家子,雞湯加黃酒是他媽媽的本領。男人的味覺跟品味,的確是從母親開始建立啊!或說,每個人的飲食習慣,都是從家還有記憶開始吧!於是順著飲食習慣去思索,也難怪我總是對某類男生有好感,而那些男孩子家,必定有位廚藝精湛的母親。

我的香菇雞湯配料簡單,一樣重點是在食材,乾干貝、金華火腿、香菇、蔥、薑,還有最重要的紹興。金華火腿在南門市場有賣,乾干貝除了南門在迪化街或是一些乾貨行都有,至於我的是在北海道時買回來的。通常我會在前一晚把干貝跟香菇用冷水泡開,一樣冬天在室外、夏天放冷藏。

工具我是用Muji的中型土鍋,約可以煮兩到四人份,土鍋對我來說比陶鍋更便利,也可以放進去烤箱料理,所以家中有一個小型跟中型,小型用來做煲仔飯或者燉東西,中的就是燉湯煮稀飯。雞的話一般我都是在傳統市場買半雞,不然就是去有機超市採買(我去的有機超市是樂菲),如果是放在冷凍庫,因為現在天熱,我都會前一晚拿到冷藏退冰,冬天時當然都很瀟灑的拿到冰箱外
 照片 1 (1)   

這次的食譜簡單清爽,中午的紫蘇炒蛋因為過老等我成功再跟大家分享,我與家母都很熱愛鹹蛋炒小黃瓜,食譜我是從 Carol自在生活 參考的,至於烤魚沒啥大天份,就是用日本現在有出微波爐專用的烤魚用烤盤,只要把魚擦乾,劃刀、抹鹽,500w正面4:30,之後再30秒輕鬆完成、失敗率零,這我就不詳述。

晚餐一樣是雞湯搭上我熱愛的阿玉水餃,這次沾醬只用了白兔烏醋、恆泰豐行香油(這些在葉怡蘭老師的Pekoe食品雜貨鋪都有賣)還有石垣島辣油(是跟叁拾選物 買的);泡菜是私人醃製,至於豆腐則用了昨日逛Sogo超市買的豆味噌十分棒的新選擇。

照片 2 (1)

好了廢話越講越多了,直接進入食譜,至於照片不好看請原諒我,我沒有美食部落客的底,因此也沒有單項食物的特寫(喂?!)。

香菇雞湯 4人份


材料:
土雞半隻
香菇 5朵(小香菇可以多一點)
乾干貝 1顆(如果是小顆的可以到2-3顆)
金華火腿 1至2片(可不加,如用金華火腿不需要加鹽)
蔥 1隻
薑 6片
紹興 適量

作法:
1. 前夜請用冷水將香菇還有干貝泡開(泡香菇跟干貝的水不要丟掉,備用)
2. 洗淨雞肉,起一鍋冷水加入三片薑片,放入雞肉汆燙
3. 用熱水燙金華火腿去腥,燙兩次
4. 將汆燙好的雞肉用冷水洗淨跟香菇、干貝、蔥以及薑三片放入土鍋中
5. 加入香菇水跟冷開水到土鍋約九分滿,開中火約15分鐘至滾轉小火
6. 小火滾煮一個鐘頭之後加入紹興酒,再煮三十分鐘即可食用

Tips:
a. 香菇若是比較大朵的韓國香菇,可以泡好水後用剪刀剪對半
b. 汆燙就是水滾雞肉變色起浮末就可以
b. 如果失手不小心加太多紹興酒,可以用中火滾一下去酒味
c. 燉至兩小時風味更加

鹹蛋炒小黃瓜 1-2人份

材料:

小黃瓜 1根
鹹蛋  半顆
蒜 2瓣
米酒 適量
椰子油 適量
水 適量

作法:

1. 備料:蒜切蒜末、小黃瓜亂刀切、鹹蛋挖出蛋黃,蛋白切末
2. 熱鍋爆香蒜末,加入蛋黃略炒之後當蛋黃有點收乾時,加入一些水拌開蛋黃變成蛋黃醬
3. 放入小黃瓜一起拌炒,若覺得蛋黃又有點乾時再加點水,以及加入米酒、蛋白拌炒

Tips:
a. 使用椰子油可以用任何油品代替,這處用椰子油是因為參考賴宇凡老師的吃好油論點所選的
b. 亂刀切塊會讓炒小黃瓜香脆,中間加水是因為想保持小黃瓜翠綠
c. 如果水太多,沒關係可以開中火收汁就可以

 

arrow
arrow

    貝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