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推薦此片時都選用了電影海報,但比起來,我更喜歡這張點出故事的起源。殺手青田街一號與他的鬼朋友們
圖說: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張劇照,殺手跟他的鬼朋友們,也是故事的起源

在看《青田街一號》之前,我最喜歡的台灣電影是《十七歲的天空》。這樣說有點奇怪,好看的台灣電影看了不少,當然侯導等的電影我是必看也愛極了,可對我來說最輕鬆愉快,可以看到有別於「新浪潮」時期電影,擺脫小清新、小人物,我最喜歡的的確是《十七歲的天空》這部充滿歡樂的同志少年純情片。《青田街一號》讓我看到了不一樣的台灣電影,不悲情沉重、不是偶像劇的浪漫延續,也不是實驗性質過高到你心裡會滿滿的問號跟很想大聲喊「蛤」?!


這就是一部娛樂片,讓人大呼過癮的娛樂片,但娛樂片的背後,如果你多一點點細膩,或是想要從裡頭挖掘些什麼,它是有很深的蘊底在其中。
而我更覺得感動的是,導演又是我認識已久的朋友。

跟李中認識有十餘年了,起先是我的初本作品找了他推薦,同年的我們,就這樣看著對方起起伏伏。他寫了幾本好看的作品,他投身於電影產業。他看似有著一手好牌,畢竟有位有名的作家父親小野,他的起跑點的確會比別人漂亮。但有時不是這樣的,才華是需要一點機運,但才華需要更大的熱情。他那憨直的笑容、小小的眼睛,用一種不在乎的態度,其實看了好多好多在乎的事,就像他的第一本書《惡男日記》講著是青春大不管的惡搞,實質卻是在紀念他那青年早逝的好友。他習慣用大量的歡樂去記錄一些殘酷的悲傷。

這是讓我覺得更怪的是,我跟他,一個是天之驕子,在一個父慈子孝之家,家人感情好極了,他喜歡發掘生活的陰暗面;我呢,像是那種暗巷裡的野丫頭,卻拼了命地去記錄那些生活裡被遺忘的甜蜜、開心。
李中當年入圍台北電影節的短篇《麻糬》是殘酷的,那令人喘不過氣的外傭看護與孤傲老人之間,讓我看完時在戲院裡愣了好久,同行的朋友大喊這是恐怖片。
對,那時的李中是一刀下去的殘忍,就是要你直視這世界就是這麼殘酷,我真不懂,一個幸福的孩子為何會創作出這樣的東西,這傢伙現在還是兩個孩子的爸,有個有才華又美麗的妻子,對,他連感情生活跟我這顛沛流離之人比起來都是令人羨慕的穩定。

然後,幾年過去,他的第一部長片《青田街一號》出品了。其實,我蓄意不去看任何預告、劇透,即便我有轉給大家看,我還是不去看那在說些什麼,因為我想要就去戲院看了,看他玩什麼把戲。
畢竟多年來,我也看了他好多劇本,誠如他也讀了我幾個故事。
那是某種同輩的感動,啊,你終於出書啦,或者你終於拍片了。
我們身邊有太多有夢想的朋友們,後來棄守夢想,跟離目標越來越遠。

但李中的作品並沒有讓人失望,從開頭就不含扣的直接一刀下去,接下來節奏明快地持續往故事推進。你可以明顯知道導演的喜好,就是我們這年紀從小看的周星馳的用歡笑點出小人物悲歌、昆丁塔倫提諾毫不留情、大呼過癮的流血動作場景(他一度讓我認為,如果金錢環境允許,他是可以出現《金牌特務》裡的教堂大屠殺的)當然中間也會有些甜蜜的小小感情,那種青春期的、有些少年的,美好小感情;當然也有著一些歪斜卻美麗不容於常理的愛跟美麗。

我不知道青少年時期對他的影響是什麼,但他的電影裡,會埋藏著一些青春的支線,可愛的純愛。只是,這傢伙會用搞笑方式呈現;然後,也有那種巷弄中的旁人不敢點名的,一些痛苦跟角落。那些社會新聞上你可能翻過就忘的事情,他放置在劇情裡。但這次的他又有點不同,那是種輕巧沒壓力,你可以笑笑就過了,就像我們看的任何喜劇(譬如《功夫》或者《少林足球》)但你也有可能突然感到一陣鼻酸,因為你知道有些事情太過悲慘時,就會好笑了起來,因此還有黑色喜劇的誕生。

李中更善於處理價值觀偏差下所誕生的差異,那些在奇怪的成長背景中,所造成的無所謂跟迷惘,在漸漸回到正規生活裡,才發現自己錯了,那樣的面對過程我很喜歡。因為我也曾是那樣的孩子,而那樣的劇情鋪陳,也讓我想起了浦澤直樹的《Monster》這套經典漫畫。


電影裡有許多亮點,張孝全、隋棠、萬茜的演技不用懷疑,隋棠每秒出現都讓人過癮,也忍不住想揶揄導演在毫無框框的劇情中,滿足了人夫的願望,設立了一位美豔偏執的瘋女人角色(果然男人都愛瘋妞),但我更注意的另個角色是曾佩瑜,在劇中一句台詞都沒有的她,表現得超好,好到李中跟她說我覺得她演得很好時,我才發現,啊!她沒有台詞,你看她存在感有多強。

除此之外,中間有許多小人物的表演都很搶眼,每個演員的表現都到位是讓觀影過程順暢很重要的一個環節,特別是在這樣的特殊題材裡。而且,因為他的「鬼片」並沒有要特別製造陰森恐怖之感,反而他要呈現的或許是活人更恐怖,這社會的悲哀跟執念更讓人害怕。這又是其中令人更玩味的地方。

而且,導演真的是大男孩啊,娛樂片三元素該有的正妹、暴力、性....感(其實是性但裡面沒有床戲,哈哈)該有的都沒少。
李中的初次電影說了個完整又過癮的故事,我不會說他多屌多棒,因為那太超過了,但那是個好看的電影,初次約會很適合,打發時間也OK,你想要稍微深入點去思考社會問題,他也在那笑鬧中,點出了那些只得苦笑的人世悲哀。

看來,這片又會成為,以後我轉電視轉到都會停下來看完的電影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青田街一號
    全站熱搜

    貝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