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去錄了初次的《康熙來了》,緊張、不熟悉感都有,但令我意外的是那些女明星們分享的故事。那些在鏡頭前我們都覺得光鮮亮麗的女生,諧星也好、名人之後也好,如天仙般美麗的女藝人也罷,都曾經傻傻地付出、相信。
當然,在愛情裡誰沒有傻傻地付出相信過,我也有。辛苦的單戀也沒少過,默默地等待也發生過,但,在感情中卑微到對方要走了還狂拉著對方不準走,只要聽到我愛你就什麼都能相信,打點好招呼一切,只希望對方說聲謝謝,讓我不敢相信。那種傾斜的程度,令人心疼跟不可思議,特別是其中的來賓,小甜甜。

小甜甜是個極度開朗的女孩,至少她看起來是。熱情有禮貌,也在媒體上聽過幾段她感情的事情,知道她很常被男生看不起,也知道她刮過男朋友的車子,分手很難看,而似乎為了節目效果,她也時常跟很多男星示愛,但又是個人緣極好的女生。一直以來,我是把她想成像納豆那樣,可愛有朝氣的人。那天在節目上聽完她的感情故事,我卻傻了。
被打了還求著對方不要走,對方消失會狂打百通電話,對方說「算命老師」說我們不合她就去改名字,覺得醜就去微整型或減肥,以死相逼求對方不要走⋯⋯最後有著難看的分手火到去刮車,卻隔天乖乖地把刮車修理費匯給對方。原來當時只是為了洩憤,後來又內心過意不去。

她是個善良的女孩,聽她說著是被奶奶扶養長大,很小就被父母丟下,所以她很怕被拋棄,只想要很卑微的很卑微的,獲得愛,一份愛就好,她不貪心,就算對方是施捨她的也好,她就是要一份愛。
她的故事,比我收到的許多網友們的來信,都要悲傷很多,她在螢幕上獲得掌聲,卻把自己壓得好低好低,那已經不是要愛,只是要「留」,要對方留在身邊就好。

其實,往往最熱鬧的人,就是怕寂寞的人,但用這樣死抓著不放也無法靜下來的人,是無法擺脫寂寞的。
我們總是有寂寞的時候,很多時候,我懂。
就像今天我這村那店的忙著去看皮膚科、中醫、復健科,看著我那最近因為忙碌跟壓力疲憊的身體,那時我也很想哭,很想有個誰在我旁邊,安慰著我,給我點建議。
可那並不代表我們一定要緊抓著些什麼,因為那會弄痛了對方,更會割傷了自己。痛的是對方不想要你擁擠的感情,傷的是他的無情把你割得體無完膚。

而那樣的擁擠,往往會把僅剩的善意也擠了出去,最後對方只能用厭惡反擊,覺得那樣的負能量,才能把你推得遠遠。

這幾天在看一位作者李天民的書,有段話很有意思(以下並非照原書,而是用我的語意表述),他說有時不健康的感情是來自於某種投射。譬如,渴望從父母那得到的愛,有些人或許會說:「我爸媽這麼爛,誰要找這種人?」李天民說了:「因為你想在那人身上,證明這真得不一定很爛,你可以改變,或者你可以在這種『爛』的狀態下終究找到愛,修復你自己,但其實不是這樣的。」
看到這段時,我很認真仔細地想了我每段戀情,或者我喜歡過的人,我在他們身上,是否有尋求某種父親的影子?

我的確渴望父親的愛卻得不到,他的魅力才華都是他的女友們告訴我,他的負責任對我而言都只是聽說。可我的確找過跟他一樣的男人,聲音好聽,有魅力有趣,滿口承諾,最後毀壞推開;或者是,看似對我很好,但我不確定他在想什麼(就像我不確定我父親是不是愛我)所以老拼命的想證明什麼,非得要對方愛我。審視完後,我確信了之前的確老是在尋找跟他類似但以為不相像的人;或者是尋找類似我與父親的感情狀況的人(感受到愛卻又不確定)因此每段感情最後都殊途同歸。我還是那個小時渴望愛的女孩,對愛恐懼,但又想挑戰愛。在愛的匱乏中,老想從不愛自己的人身上獲得愛,是內在小孩認定自己父親不愛自己,所以想要從某種不愛自己的人身上,推翻這件事。

那是種需要自我療癒體認的無奈,而那樣巨大的無奈,我在小甜甜身上看到了。
我並不認識她,所以,在短短一個小時的節目,我不知道能對她說些什麼。我也不知道哪些是效果哪些是真實,但在她說著小時候家裡的事情,以及好希望別人愛她時,我相信這是真實的。

我跟一位好友說,小甜甜不該這麼卑微啊!他說:「妳也不能怪她,之前看她說過,小時候又胖又醜,又成績不好,又沒有爸媽,她只希望低姿態過得重視,她不奢望當公主,可她不知道在愛裡卑微,是永遠不會幸福的。」

是啊,在愛裡卑微。是比沒自信、刺蝟、公主病,更令人鼻酸的樣子。因為卑微想獲得的重視,往往會傷害到自己。自殘也罷、黏膩也是,真的真的,沒有必要這樣。
我們都當過醜小鴨,相信也有很多人跟我一樣,是在不完整的家庭長大,不大瞭解「好好被愛」是什麼模樣,但又極度渴望。

我也經歷過那種,非要自己去找到喜歡的人,討厭被追的過程。因為我老覺得,讓拋下我的人回頭,或者不注意我的人回頭,就是彌補某塊,小時候被父親丟下的傷痛。那會是上蒼告訴我「不是誰都會把你丟下,那些看似不要的,其實很在意。」的最佳證明。但事實不是這樣,事實就是他們就是把你丟下了,你往前看吧!這樣的答案,讓我看李天民的書時,又再次明白。

天生缺愛的確是某種遺憾,有的人缺得多,有的人缺得少。我有愛我的媽媽、奶奶,所以讓我總是對女性朋友很放心依賴;我那因為要照顧媽媽而男孩子氣,也讓我有許多男性好友。但某塊,之於父愛,之於男女之間的愛,也讓我傾斜了許多年。到現在,才慢慢慢慢地,扶正起來。
也因為這樣看到小甜甜在述說自己的故事時,我更覺得難過,她努力讓自己變漂亮、變開心,工作賺了不少錢,人緣也不錯,但談到愛情,她還是就算下跪都希望有人留在她身邊。

但這是沒有用的,留不住的你讓他走了,還有機會讓新的幸福來到。不然,你們擁塞在那,也不過就是爛成一團,受不了的那人擠開了,你就成了一灘爛泥,腐爛在那。
沒有人會想這樣。

我也曾經卑微過好多個年頭,用著倔強卻又卑微的姿態,像是在對上蒼挑釁地,想要讓祂證明我會幸福,後來我明白了,幸福不需要誰證明給你看。
有時幸福的過程或許在於,我們拼命地學習,想要找到方法。小時候看兩性書,大了點看心靈成長,跟身邊幸福的朋友請益,盡量想著讓自己開心的方法。
我沒辦法回答幸福是否會來到,但我必須說,至少不要卑微地緊抓不放。

每個覺得寂寞的過程來臨時,就坦率地擁抱它吧!而不是恐慌地想叫它走開,於是拼命緊抓著什麼不放。
寂寞就像惱人的流沙,當你困在那,越想逃跑時,越會被緊抓不放。
寂寞是總讓人恨得牙癢癢的東西,就像我臉上的過敏,時不時就佔據在那,找不到理由,死不離開。

可是,就寂寞吧,一個人的時候真的偶爾會孤單;但你想想,那比你跪在那哭求每個人不要離開你時的模樣,還要更加可愛。
如果你學不會一個人自處,那麼你更不會明白,如何兩個人相愛。



arrow
arrow

    貝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