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水瓶鯨魚寫了篇文章〈鬼打牆的女二台詞〉敘述跟女性朋友聊天,女生戀愛不果,講了很多悲淒的台詞,譬如:「我條件這麼好他為什麼不愛我?!」「他為何把我當妹妹?」之類很多唏噓感慨的話。水瓶鯨魚說著,在要有自信的年代,女孩們也許不再自卑,還是說些自我感覺良好的台詞。她們就像電視劇中的女二,的確漂亮,但得不到愛。接下來舉了幾位上海北京的案例,是得不到幸福的犀利女子,講著些刻薄話。版下當然很多人笑了,輕鬆地舉了幾個例子揶揄的這些女孩,討論著她們為什麼會這樣。

我看了之後也想說:「她們也不想這樣!如果可以幸福,誰想當女二?如果可以開心,誰要講出女二的台詞呢?」
我覺得身為女性友人,這時該給的應該是一個擁抱、一個支持,就像我也會無奈地看著我的同志好友說:「對啊我就是遇不到新朋友,不要再問我為什麼沒交男朋友,怎麼可能沒有了?」我的好友就會給我一個擁抱說,會的會的!

「單身久的女性,都有問題。」
多數人總是有這樣的想法。
「漂亮又單身久的,更有問題。」
好,這問題我也想了很多次,畢竟我都要單身三年了,第一年很快樂,第二年想怎麼了,接下來也忍不住思考是不是真的有病啊?

我也算五官端正漂漂亮亮,談過幾場戀愛,也失去幾場戀愛。老是在檢討自己做錯了什麼。看著同期的朋友們全部結婚生小孩,也苦笑著想怎麼會這樣,不止一次想著「難道我真的是女二」嗎?所以那些女二的心情,我最明白。

在看李維菁的新書《生活是甜蜜》的時候,聽著女主角講著自己因為忙碌經期提早結束,看著她在捷運上看到一位十歲清秀的小孩想著自己若有小孩,那就是他的理想小孩,看著他講著二十六歲時買了件洋裝是準備好以後要當孕婦裝的,但四十七歲的她,決定把這件洋裝丟掉。

頓時我想到幾年前聽到某前輩經期提早結束,當時我嚇到開始養身。這是我初次感受到青春就是在流逝,如果我還是渴望婚姻家庭,我要好好照顧我自己。

李維菁書中的主角她當然還有人生的精彩,也談了幾場戀愛。健康的、不健康的,瘋狂的,自我要求過高的。最終的不堪來自於她覺得超過年紀所擁有的本能慾望,那是青春的回朔。很多人覺得可怕,我卻覺得療癒的一本書(同樣的問題我在看《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時也有發生,當時也是女性朋友說很可怕,我卻覺得很過癮,因為松子所抱怨的、所錯過的、所傷害自己的,我都刻在腦海裡,提醒自己不要忘記,去犯一樣的錯)。

也許有了女二的誕生在於,我們小時候不夠自信無法相信自己能當主角,稍微大了點開始懂得打扮,想說該幸福了吧!可或許因為性格上的某些問題,生命的一些偏執,我們會錯過些什麼,但我們也不想太過沮喪覺自己什麼都得不到,所以改口問說「為什麼?」
而在這樣的過程裡,朋友幸幸福福的結婚嫁了,有的離婚,有的生子。我們可能會遇到一些追求者,有不錯的但沒辦法心動,卻也勉強不來(於是被說挑惕)、有看起來不錯但不是有對象就是結婚生小孩了(然後有些人真的就跑去談了幾年荒唐戀愛)、有被人家贈與「我真的愛你但無法交往的」(然後你就會翻白眼想這是什麼東西)

可是,女二會哭訴講那樣的台詞,可愛的地方就在,我們不想放棄。有點天真,但又不想放棄,只是找不到方法,於是茫然,於是講了一堆「怎麼會這樣?!」的台詞,但明日還是繼續微笑過日。

親愛的,當女二的女孩是因為還有夢想。我們不認為自己要居服變成小三、只能談一些爛戀愛。
可能天真的希望那不愛她的人可以回頭看看自己,可能守候著一段以為很棒的感情,或者是老覺得無法開啟新戀情。可是,當女二的女孩是因為還有想當女一的自尊,才會困在這裡無法前進。當然,我說的是「好」韓劇的女二,不是那些妖魔化、互賞巴掌要使心眼的女二。而我們一開始誰不是有著當女一的雄心壯志,再次次卡關後(就像每次試鏡都失敗的女演員)才想著「難道我其實是女二?那何時可以演到女一啊?!」

有機會當主角,誰要當漂亮的女配角。
只是,若身邊有這樣的女生,其實她需要的不是妳的辛辣,那些大量大量的沮喪她心裡都明白。
當她開口的瞬間,只是期許一個傾聽的紓壓。
你們的辛辣嘲笑,對他們來說不過就是種二次創傷。

說自己是女二的女孩,真的是有顆想當主角的心。很想找出答案,拜月老、算塔羅、迷星座,每次要自己忘記,卻還是有點傻。女二的女孩讓人心疼,有時候想想或許很像,模擬考時大家都覺得妳會考進明星學校,但成績上榜後,怎都會差強人意的,那種女生。

請不要對那些女生說「有自信」「不要挑」「少講這種鬼打牆」的話,你以為她不知道嗎?她當然都知道。就像我們知道減肥的不二法門是遠離炸物、精緻澱粉不喝甜的飲料,但對不起有些人就是喝水都會胖,有些女二還真的是如此。

她們有時候,只是太過天真相信愛,不想要成為用Check List找愛情的產物,當然,她們有時真的過於眼高於頂,於是受了創傷讓青春慢慢逝去。

但請理解女二的女孩,她們之所以還是女二,有時就是也使不了什麼壞心眼,變成《東京愛情故事》裡的里美扶搖成女一。
請不要怪罪覺得自己是女二的女孩,當然有時候抱怨過頭的確可以把她拉去沖冷水醒醒神。
可在那看似沒有未來,我們又想樂觀相信的漫長過程中,真的不需要這樣辛辣攻擊,女人何苦為難女人。

我們只是比更多人明白,遇到真命天子,跟生小孩,不是拼命努力就一定可以成功。但我們又天真相信「愛」而非「找伴」這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