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F1509117683-00  

在去看《愛情算不算》的前夜,打算在家休息,調理忙碌一整週的我,鬼使神差的上了交友app「Tinder」,那個有些朋友說很瞎,有朋友卻在那談起戀愛的地方。理由無他,不就因為我看似生活精彩,實則拘謹,老是去同樣的地方跟相同的朋友玩樂,然後眼看著已經單身三年,我想著,去看看吧!
根據當我晚看的最新美劇《隨性所欲Causl》跟《生活大爆炸The Big Bang Theory》所說,交友網站是個利用「數據」算出適合你的人的地方,而一天同時看兩部美劇都在講這件事的我,自以為那就是個Sign,我登入,填寫,開始選擇Yes or No,跟幾個人聊天,最後發現我不行,那不是我理想中尋找到終生伴侶的方式。也許對別人行,但對我來說很難,沒有看到對方的眼睛,沒有聽到聲音,或者不知道是誰,我很難開始說話,怎樣都覺得彆扭,我抗拒用數據精算出來的相遇。

於是在睡前我刪了這app,於是隔天睡醒,去看了《愛情算不算》。
找了位同樣單身的女性好友去,她芳齡三十樣貌可愛,美極了,傻大姐如她並沒先看劇透,進去發現是個充滿「相親」跟「適婚」議題的她,開始在戲院哇哇大叫,說著:「這是在整我嗎?!」

劇情從這樣開始,兩位相親的男女,被迫相親從日本回來的周幼婷,跟主動相親從矽谷回來的張翰,各自在挑選伴侶過程,卻屢屢相遇的故事。一個古板一個固執,一個實際一個浪漫,在這些過程中,他們所碰撞的火花。電影一開始,陸弈靜所飾演的邱媽媽,不停地碎念周幼婷跟親戚們對周幼婷說的話,讓我跟朋友一直互看大笑,是啊,這些話語我們都聽了幾百次了吧!我們都跟她一樣覺得現在過得很好很自由,卻又有點想要結婚生小孩,對「永遠」有些迷惘,卻又不想被「結婚才是正經事」這個責任感綁住變得對愛妥協。然後電影帶著大稻埕的風景,我愛的青草茶、想去一直沒去成的孔雀餐廳,羞怯去了一兩次的月老廟,殘留些古都台北的場景,帶出了傳統跟現代之間拉扯的愛情。

遠距離戀愛可以嗎?算命真的會算出幸福嗎?拜月老有沒有用?若命運說著「某姓與某姓」之間不可聯姻,就像羅密歐與茱麗葉那般,我們還要相信嗎?愛情究竟可不可以用理智來思考,所有數學跟科學的問題有沒有解答?電影穿插著古今現代,那些與我們息息相關的問題。如我們這代,在傳統跟新進之中混搭的我們會有的問題,一句又一句,考驗著我們。

《愛情算不算》是可愛的,開宗明義告訴我們,丘比特(或月老)是存在的,但也說了,即便有神助,但若你鐵齒,還是會失去,那些化學作用,就是不會發生。憨厚固執的男主角,讓我想起了日劇《大和拜金女》裡的歐介,他總是用著許多數學故事,去解釋人世間的答案。

歐介曾說著:「物理學家費曼(Richard Feynman)說過,數學跟物理就像在旁邊看上帝下西洋棋,尋找其中的規則,尋找其中的美麗法則。你也可以當作一開始就沒有這樣的法則,在這個宇宙所發生的事物,全部都是亂無章法,無意義的事物不斷在重複。這麼一來數學家就無事可做,住在這麼無聊的宇宙,也會讓人覺得無趣。不過岡本一直致力於解開西洋棋之謎,而且還認識了百合小姐這麼好的女生。也許人與人的邂逅搞不好也是有規則可循的。如果沒有規則的話,兩人不管在哪裡相遇,也只會擦肩而過,更不可能有所交集,或者是彼此交談了。我們之所以能夠共聚在宇宙一角的這個會場上,同時能感到如此的喜悅,全是因為岡本與他的唯一真愛相遇的關係。「命運」這個最難解的謎題,我覺得今天好像被他解開。了」

而張翰所飾演的男主角施正雄跟《博士熱愛的算式》裡的男主角一樣則講著:「歐拉恆等式eiπ+ 1= 0 ,是最浪漫的數學公式。」施正雄補充說著,因為這是毫無關係,卻又相遇的公式,那不就跟愛情一樣嗎!

在歐介、施正雄跟只有八十分鐘記憶的博士三者詮釋下,在我這數學白癡眼中,數學,突然變得好浪漫呢!
不同家庭包袱下成長的男女主角,在相遇的過程中,從看不順眼,到該不該跨出那一步,我們理解了,愛情發生時,其實到哪都一樣,就是要一個,措手不及的瞬間。

這部電影是個清新小品,它淡淡地,卻有打動很多心深處的地方。愛情裡的「條件論」是否可以造成美好的永恆?所謂的終生伴侶,是否只要相處舒服,就可以成立?真命天子(天女)真的會如有神助的,老是會相遇?在這些過程中,我思索著多年來的戀愛,想著,我是否因此錯過了什麼?或者因為「條件」而迷惘地選著了些什麼?或這因為距離而抗拒了什麼?

而最讓我打動的地方,卻是個奇怪的小點,女主角邱靜慧的媽媽強調著「邱施」不聯姻,於是某次邱靜慧就跟施正雄講起了這件事,施正雄唸起了段莎士比亞某劇作的台詞,兩人笑鬧了陣,接下來,邱靜婷問他:「那你是誰呢?」一次又一次,換了幾次名字喚著施正雄,姓王、姓李、姓陳(注)⋯⋯每次施正雄都像個大小孩一樣,舉起手喊「右」,左手舉完舉右手,右手舉完舉左手,無論是什麼,只要是邱靜慧喚著他,他都甜孜孜地回應著。這讓我想起有任男友,也好喜歡老叫著我不同的名字「貝貝」‘、「貝莉」、「賀貝莉」、「賀小文」⋯⋯小男孩、小女生的喚著,我每次聽見都喊「右」,兩個人眼睛彎彎地看著對方。頓時我笑了,在戀人面前,其實叫什麼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眼裡看著你,你心裡想著他,所以怎麼都會回應,怎樣都會開心,才重要的不是嗎?

《愛情算不算》透露著或許說著,是仍舊交給天算,但天是否算盡到最終答案不一定,但人算,是否有效,無從而知。我們只能知道,若無勇敢,神幫忙也沒用,你算盡也沒搭。
然後看完之後,會真著想著,好想好好談個戀愛啊,以及,去大稻埕,好好逛一場。
這會是秋天很棒的約會電影,想談戀愛,或這正在約會的人,好好,去看看吧!

 

注:這裡我說不出正確內容,所以如進戲院發現不同就別為難我啦!

arrow
arrow

    貝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