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唯2.jpg

愛真的無界是共同語言嗎?
打從上週去看了《北京遇上西雅圖2不二情書》我就一直在想這個。
看著裡面從中國大陸移民去澳門的姑娘湯唯,十來歲就被家人送中國大陸送去美國唸書的吳秀波,當他們在戀愛時,講述著各自家庭跟社會觀時,我一直在思索這個。某部分是因為身在出版社的我,之前也引進了幾本不錯的簡體小說或者散文,卻發現,只要扯到故事,受台灣讀者或者觀眾青睞的情形向來不佳。明明幽默風趣,明明超級有硍,但卻老有點距離,仔細想想就《失戀33天》(講劈腿被甩)或《剩者為王》(講適婚年齡與小鮮肉)能引起一些共鳴。

《不二情書》雖然電影名稱前面掛著「北京遇上西雅圖2」,但其實跟《北京遇上西雅圖》這故事,是完全沒有關聯的。只是同個男女主角,同組幕後工作人員。同樣是中國大陸與美國(只是這次場景從西雅圖變成LA、從北京變成澳門)。甚至故事結構也有點雷同,是一個看似心中只有錢與利益,但心中充滿愛的故事。

我是衝著湯唯跟吳秀波這兩位硬底子演員去的,片名浪漫演員組合新鮮,於是走進戲院,想看會如何。
紙醉金迷的澳門賭場當開端,電影一說才知道,原來澳門現在已經是全世界金流最大的賭場,拉斯維加斯都沒這麼多。而洛杉磯現在滿滿的中國人置產,那些迫切把孩子送去唸書的母親,放下工作跟著待的,或者孤苦被丟在那邊苦讀的小留學生,像是多年前的台灣,只要到美國,就可以功成名就、自由快樂、發達至上。

「錢錢錢」

這三個字在故事裡是不脫本位的,任職賭場公關的湯唯想豪賭發財,擔任地產經紀的吳秀波無家只是抽著佣金開著好車。但這個寂寞的靈魂因為一本書《查令十字路84號》,串聯在一起。兩位「市儈」之人,看到書就討厭,爛賭鬼湯唯覺得書帶輸,愛面子的吳秀波,則因為「這書讓我遇了點丟臉事,管他多高級精裝硬殼」就是要把它丟出去。但一個神秘的安排下,他們拿到了彼此的書,變成了筆友。

像是在錢的包圍中,甩不掉的良知(書),就這樣回到手裡。在這樣的毫無防備下,用著彼此想像中的身份,他們假扮著住在查令十字路附近的人們,在對方的想像中,反而呈現出最真實的自己,並且改變。

《不二情書》這電影對我來說比純粹的浪漫愛情片更多,反而是種都會以及兩岸三地男女的觀察。我一邊看一邊想著,啊,原來現在在中國大陸他們是這樣想著。對於價值觀,對於如何奮鬥,有的人是穩紮穩打的賺錢,有些人就是想以小搏大。有些人把自己封住內心只有錢,一點點詐騙,一點點利益。可有趣的是,在這充滿錢的地方,卻有著人情味。他們融合了一點早期港片的市儈,又處處可見台灣的純樸親情人情味。

像是湯唯那些從小一起長大的「討債朋友」(那討債方式真的把我逗樂了),還有覺得錢最大的湯唯,卻老是在使著發財招數時,被騙了數次真心。而吳秀波,這個無根的男人,其實是最渴望家的,這個不給任何承諾的王八,說穿了不就是個被丟棄的小孩。說到這,不得不佩服秦沛扮演的老爺爺,一對相守七十年餘的老夫妻,對照點出,導演想提醒大家勿忘的純粹感動。攜手共老,面對艱苦,生命中美好的是愛,而不是那一天幾百萬上下的錢。

吳秀波跟秦沛夫妻那條主戲,更是多次讓我紅了眼眶。果真,不管你是居住在哪的華人,對於親情、家庭,跟執子之手與之諧老的語言,肯定是萬用共通的。
不管是第一集《北京遇上西雅圖》,還是第二集《不二情書》,導演所傳遞的都是這樣的共通概念,最基本的愛跟感動,還有看似逐漸被遺忘的純善價值。

看完試片幾天後,碰巧在電視上看見了《北京遇上西雅圖》。
轉到的時間晚了,已經接近尾聲。就湯唯坐在諾大的客廳裡跟一位男子說著分手,男人喊著:「妳要的太多了,賺錢的男人不就都如此嗎?每天都顧著妳的男人是無法有大事業的。」緊接著男人威脅著女人說,若她要離開,他是不會給她一分錢的。再下個畫面湯唯牽著小孩走到了紐約的帝國大廈。那是電影《西雅圖夜未眠》有名的場景。梅格萊恩離開了那個無趣的樣板未婚夫,在帝國大廈見了牽著小孩的湯姆漢克。這次場景換成湯唯牽著小孩與帶著女兒的吳秀波。

這是當年熱銷的《北京遇上西雅圖》,一個敗家女、一位為了女兒移民到美國,從醫生變成司機的落魄男子,兩人相遇相愛的故事。跟這次一樣,是錢跟利益與愛,搭上了點西方浪漫。而這次的《查令十字路84號》,這書則是說著一位二手書店老闆跟在美國的愛書人,漫長的書信往來情誼,他們從單純的買賣關係,到了終生無緣見面的好友。是我在誠品工作時,就好喜歡的一本書,看完電影時還回家翻著書櫃想要找出來再讀一次,可惜,不知道借給哪位有緣人去了。

回到愛究竟有沒有國界。
《北京遇上西雅圖2之不二情書》讓我發覺,它某種程度是部「外國電影」(笑),或者是世代差異價值觀電影,裡面湯唯重新振作的方法讓我莞爾,是我這老古板沒辦法接受的奮鬥方法。可吳秀波那從被父母拋棄的小留學生跟與秦沛夫妻的感情互動,卻讓我思索起那直到三十幾歲之後,才願意去相信愛,去思考自己真正想要有個家還有極度相信永久的真心(好不想承認四十幾歲的大叔價值觀跟我差不多,要命)。

 

「滾床單的美妙,最後會變成滾釘版的慘叫。」
這部片有很多感人肺腑浪漫滿點的台詞,可結束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卻是這個,它像是個預言般,講著當大家只想要即時的快活時,最後所得的悲傷。這電影若你三十幾歲,或許可以找個二十幾歲的女孩或男孩一起去看,看著湯唯跟吳秀波所衝擊的價值觀,跟最後撞出的愛情。看著他們從開始的牙尖嘴利,到最後像個孩子般哭戲坦率的樣子,去反思自己是否也像他們一樣,在多年來的武裝下,也少了點什麼。它不是只是嘻嘻哈哈看完就走的浪漫愛情片。而是可以真的思索,被名人娛樂版、名牌高級住宅包圍著,說這才是美好人生的我們,是不是在某一刻,被金錢沖刷掉美好價值觀,到最後忘了,真正的感動是什麼,也差點失去了真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