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93557_10153483549761641_5968922241285255211_n.jpg

圖說:目前家中的二號貓Uni,新聞有說玳瑁貓是最不容易被領養的貓。之前請動物溝通師來看,溝通師也說她比較沒安全感,老是介意我開玩笑笑她醜、說她胖,從此我老是在讚美她。說真的,我只是說她是「貓界的莫文蔚」這是個性美啊!

 

網路上看到貓咪退養的消息,那貓咪極可愛白順的毛,似乎混到美短跟金吉拉。萌萌的眼睛、高雅的血統,一看就是立刻可能嫁到好人家的美姑娘。
不過這美姑娘被退婚了,相處五個月後,那家人以「不給抱、不給剪指甲、叫不來、亂咬桌上的東西」退養了。

看到消息時覺得不可思議,他們退養的理由,是每隻浪貓,不,我相信就算是去寵物店購買的貓(請用認養代替購買),一開始都會有上述的五個問題的。

於是在臉書上分享了訊息希望大家轉貼,但同時也說了「領養寵物不是談戀愛,不適合就可以分手」。一送出,便開始想,對於寵物與愛情,似乎在戀愛中,耐性少了些。

養寵物是份責任,當養育的那刻我們知道那就是永遠。我們對寵物多數是一見鍾情,至少我是。相視的那眼感覺對了,會有各種理由一起回家。第一隻貓是十七歲朋友買寵物的寵物店說,周年慶贈獎,三千塊便宜賣,那時想跟風養貓買了(後來才懂了,其實那是種棄養,那是一隻養了十三隻貓的主人,無力負荷繼續飼養拋棄的七個月大藍波斯);第二隻貓黑白貓Orion是出版社朋友在公園撿到的,因為當時第一隻貓球球被我媽媽搶走了,獨居在外,十分思念養貓的日子,就帶回家養了;第三隻貓是只與我相處七天的必魯,七天大在雨天被朋友不小心撿到,白呼呼的很可愛,只是太難養,實在撐不過,就像啤酒泡泡一樣很快的消失;第四隻玳瑁Uni是在常去的小酒館撿到,因為長相太過有「個性」覺得她流浪在此,一定會無家可歸就帶回家了;第五隻混到暹羅的白貓Mojo則是同事一貼在網路上一見鍾情,非得立刻馬上帶回家不可。

每隻貓的相遇都是甜美的,但每隻貓在飼養的過程中,焦急的、生氣的、莫可奈何的時刻很多;每隻貓也有過想大喊分手或者放棄的時候,但卻從來沒有。因為我知道我們相遇了那就是緣份,即便牠們有的逃跑過、有的冷漠過,有的當然天生就愛撒嬌,最後我們卻始終在一起。

但戀愛呢?似乎我們就容易放棄多了,就像那隻退養貓咪的主人一樣。一點點不對勁就這嫌那嫌,覺得跟想像中的不一樣。覺得愛情應該是那樣啊、你怎麼空有一身外貌人是空的,這麼任性、這麼討厭,跟我想像中的可愛都不同。氣嘟嘟的分手,走了跑了甩了,以為下個更好。日復一日的找,大了點運氣好知道完美不知重要,因為我們也不完美。固執點的可能還在那邊不甘願又不想孤獨終老。

我跟朋友說,貓咪養了五個月都還是這樣,其實主人要負點責任。因為貓咪感受不到愛。於是我想起那些輕易棄養的戀愛,是否我對他們也少了我對貓咪們的愛與耐心。

養育球球時他被拋棄很怕生,我都是親手把飼料捧在手上餵他讓他放心;養育Orion時,她超皮小時候一直咬電線,我還笑她是科技貓,我不知道換了幾百條充電線,換到有次生氣了,但有天她大了也膩咬了。不只如此,這傢伙還曾經逃家一個月,我又焦急又害怕,回家的那天,她從此變成超可愛被朋友戲稱像狗的公關貓;養育必魯膽顫心驚,那時在上班,偏偏四小時要餵一次,跟同事們打好招呼偷偷帶去辦公室照顧,有天臨時有別的部門來,他突然叫了被發現,只好放回家養,中午趕回家餵食,但這樣的照料太難看管,寒流來時走了;Uni是脾氣壞,不給剪指甲、又沒安全感,東西抓得稀巴爛,不給叫、不給抱,但不知過了哪一天我突然發現她是最愛撒嬌的,因為她需要愛,她是被媽媽遺棄的孩子;Mojo是最得志的,她知道自己漂亮才剛滿一歲,所以上述的壞毛病她沒少過,還曾經亂尿尿,又很愛跟姊姊們打架鬧事,但她會在我睜開眼的那刻陪在我旁邊;不,這些在我人生陪伴我的貓咪們,兩隻上了天堂,剩下三隻貓,八歲、六歲、八個月她們會隨時賴著我,用她們自己的方式愛我。

這樣想來好笑,真正的貓奴們總懂得理解貓咪們是用自己的方法在愛我們,我們也尊重。我們會試圖讓他們明白我們想要被愛的方式,但從不會強迫他們百分之百理解,甚至有時候他們有去理解有在進步,就覺得,哇,好感動喔!
但我們對戀愛為何不行呢?為何有這麼多百般挑惕跟不肯讓步,為何不去相信,只要彼此有愛,很多事情,是可以改變的,很多缺點,是可以欣賞或者接受的,就這樣惡狠狠地退掉,就像那退養的主人一樣。

於是我們,在感情的這條路上,退養別人也被退養,漸漸地受傷,也換上了狐疑的姿態。只是啊,有時候遇到我們這些被退養過的刺蝟貓型人的人們也別害怕。這樣的貓咪(或人)都只是一開始防禦心很強,一旦明白了你是真心的愛他們,會變成世界上最粘最乖的貓,就像我的第一隻貓咪球球一樣。即便我們分居十年,可每次我去看他,他都還是會親暱地走來,永遠知道我愛他,而他也愛我。

 


 

arrow
arrow

    貝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