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 2016-11-13 下午6 32 52.jpeg

鄰居好友大A出新書了。說來這書名還是我跟她酒過三巡一同想來。當時還不甚清楚她要寫什麼。隱約知道就是她從那無助的戀愛年代,覺得再也不能愛把自己封閉起來的時期,到遇到她那來自外太空的老公,意外生了個兒子的故事。

那時我聽了,想起認識六七年來我倆的歷程,於是就想起了「可愛了」這件事。說來我跟大A真的變熟是在她兒子夾腳拖八個月左右,當時我在幫她先生藍白拖編書,碰巧我們又住得近,就往往過去開會之後就留下來飲酒聊天。但我跟大A相識的早,或許某部份太過相似,所以就疏離。我們都單身、倔強、有點世故又帶點天真。很愛觀察別人,很怕很快就熟,卻又很怕冷場,因為⋯⋯我們都受傷過。

所以在初識那些年我們是偶遇時玩得開心,偶爾聊起心事。也有可能是我們一出去就一發不可收拾,所以還是好好保持距離,不要造成社會亂象。可後來,她結婚了,我單身了。她結婚三年,我單身三年,當性格有某種相似度的女生,突然變成極端的兩個人,這條線卻穩穩地連起來了。我們不再害怕了,我們不再害怕看著彼此那對世界感到戒心的樣貌,想起自己也是這樣,多麽沮喪。我們開始能夠自嘲了,她可以給予我對愛情的信心,而我,卻可以告訴她,像她這樣父母溫厚全家永遠暖暖一桌吃飯從孩子變成妻子的人,當看到先生總覺得人可以獨活,捧著碗去看著電視吃飯,隨便吃吃就溫飽,這麼不可思議的事件感到憤怒時,我能告訴她,這不奇怪,因為我也是如此在世上的,因為我就是。

《我可愛了》這本書,分幾個大方向,大A如何在對感情萬念俱灰讓自己變成銅牆鐵壁時,遇到了現在的先生;在這歷程中她怎麼去看待過去的自己;成為母親後她如何去看待自己的家人;她的孩子在這段過程中,又重新讓她感受到什麼,又如何重新再藉由她跟先生還有孩子建立的「新的家庭」去認識「先生」的家庭,感受到,不同家庭生活的人在一起時,要如何化解那個,我們老以為,不會存在的「原生家庭包袱」畢竟都三十幾歲才結婚,誰能想到那東西還在?

關於兩性愛情以及都會單身女子受傷孤苦的心情,大A總是能描繪得切入人心。但真正讓我感動的,卻是她這次琢磨於家人的部分。看她書寫兒時母親每天下班做菜她絲毫不考慮家人的辛苦,老是喊餓如今反思的心境。看到她說學生時期因為覺得受夠了,一路叛逆到底,看見父母來學校道歉的身影⋯⋯還有年邁的父親對她說的話,媽媽變成外婆後寵溺兒子的模樣。我一再而再的紅了眼眶。

因為我想起了在成長過程中的許多身影。那些人,曾經在讓我渴望被愛時,覺得自己好不可愛,但如今回望,有時候那些不可愛,往往是來自於沒安全感。
我跟大A要好了,或許是因為我們有個人有安全感了,可以來扶持另一個人了,她把我扶持的很好,所以我相信,看了這本書的人,也會被她,抓得牢牢的。

arrow
arrow

    貝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