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生回家》紀錄片的出資人,書籍的作者透過出版社發行人的臉書坦承自己造假的事情在2017年的第一天展開。
與出版社前輩們聊天,說起了這事,無疑開了大家很大的玩笑,最尷尬的事,引起波瀾是起緣於一個日本記者。

我跟前輩說,在新聞剛出來時,我抱持著柯南精神一一破案,當時就發現這女生在台灣多次採訪時有諸多矛盾,甚至有個我喜歡的人物採訪記者兼作家,有直指出懷疑之處。

那怎麼沒人發現?同桌的一人問了。
我遺憾地說,可能沒人想在採訪這人之前做功課,或是有人看了決定採取相信受訪人,而不是去相信這個以狗仔文化出身的雜誌裡面的人物專訪。認定這種強烈的懷疑態度,是該週刊的風格,而非是真實的懷疑。只是某種操弄。

那出版社呢?這下糗大了。
忘了誰丟了這問題,畢竟我喝高了。

可下句話扎扎實實地刺到我心裡,前輩說了:「大家捫心自問吧吧!這樣精彩的題材若有人找上門,一定興高采烈地開始編了,在這種開心的狀態下,誰會發現有問題?」

是啊,誰會發現。
我問自己,要是我在當局中我會發現嗎?
當我抱持著對此人有問題的想法去看文章時,總是覺得「她語法不對勁」「她有問題」,但只是一個迷戀特殊題材的人去研究時,可以理解嗎?是只會歸類在,啊她是日本人所以文筆不好,啊這題材特殊我們把稿子潤飾通透好就好?

究竟是人性本善還是我們已經不仔細不去核實了呢?
灣生的故事感動人心,但作者的造假可能會造成金鼎獎被收回。
造成了許多人的一鼻子灰,當然也讓一些很早就發現她不對勁的人感謝老天有眼。

其實,在網路或者生活中造假,這樣的人時有所見。
網路世代的蓬勃,讓許多人開始享受著「假身份」「假故事」。

在聊天室時代,我看過有男生因為想要在「大夜班」好好跟大家聊天。虛擬了一個女生身份,講著男生們想聽的話題,大家覺得這女生好酷好棒,事實上,當他用男生身份登入時,同樣的話,男生不想聽。
也看到有人假病博取同情,或者是竊取文章扮作自己的。
這樣的故事在臉書也還是有,前幾年我曾經加了一個臉友,他文筆之好生活之精彩,佯裝成住在日本的高材生,文采廚藝接精湛,最後也被踢爆是假的。
當時他因此關了臉書,我也刪了他的臉書。最近聽說他又默默地開啟,繼續寫著精彩的文章。更在遠處聽說他還是在其他地方吹噓著奇異的生活。

田中小姐(雖然這名字是假的,但我還是繼續沿用她想用的名字吧)也是這樣吧,她想像出一個生活,努力經營著,沒想到這件事居然可以玩到這麼大。玩到功成名就,玩到變成一個有才華又對弱勢上心的人。
然後某天被踢爆了,她這輩子努力想寫好最精彩的作品「她自己」功虧一簣。她一邊感到崩潰,一邊或許會慶幸這漫長的故事終於結束了。

前輩說,這事件像是他前陣子看的紀錄片《酸葡萄》,此片在講一款流通在市場上的假陳年酒,最後動員FBI去查證是假冒的故事。(此故事台灣之前有出版書籍《百萬紅酒傳奇》)。前輩引用了《酸葡萄》裡的一個段落來描繪田中小姐,他說,假冒酒事件之後,有人去採訪造假酒的人身邊的朋友,他們都說:「酒是真的,只是品牌是假的,他真的很喜歡葡萄酒啊!」

是啊,就是要這麼這麼喜歡,才能鑽研到騙倒一票人啊!
而田中小姐就是要這麼這麼喜歡日本,這麼這麼想當一個有如同言情小說般身世的人,才那麼努力的洗腦一群人啊!

可是假的,就是假的。
不管裡面參雜了多少真。
而且一旦你坦誠了是假的,之後無論再講多少,別人都不想去判別了,因為說謊是種癮,即便你說要戒,其實怎麼,都戒不清。

但核實是種必須,尤其在這個,許多人想躲在某個暗處,想要製造個幻影變成另個自己的世代。
田中小姐們不會消失,她們只會像電影《駭客任務》裡面的史密斯一樣,一直一直一直一直出現。

所以我們也只能提醒自己要小心。
尤其當這是扯到工作時,核實又再度變得好重要。
這又讓我想起了日劇《校對女王》,這又讓我想起,若今天這篇講述田中小姐有問題的採訪不是來自個日本記者,而是台灣人。大家究竟會先攻擊記者腹黑懷疑論者想陷害田中小姐,還是也是決定先相信記者用心專業,返來檢視田中是否有事呢?

 

注1:請勿留言討論什麼丟臉丟到國外,這不是本篇重點。寫這篇只是希望提醒自己以後做事要更謹慎,以及一些小感慨。
注2:對文中紅酒詐騙案又興趣的朋友請參考下列幾個網址
新聞 這個華裔富二代,也許是史上最大的紅酒詐騙犯 https://goo.gl/5SzXZ3

《百萬紅酒傳奇》書籍介紹 https://goo.gl/9O5Si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