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因為大我九歲的姑姑,在很年輕時就因為猛暴性肝炎猝死,所以對於死亡,也不是未曾想過。
生命無常,沒人知道何時會到終點,只求走時能安詳舒適,最棒的狀態是在睡夢中死去。

為什麼今天又想到死亡這件事呢?
因為我在聽陳昇的《別讓我哭》專輯,第一首歌〈嘿!我要走了〉是我很早以前就決定要在喪禮會放的歌。
很多人不喜歡討論死亡,覺得這樣穢氣,可我覺得,人都有死亡的一天,於是我偶爾會想想我死去那天會做什麼,我也會想想在死前,我要做什麼不會後悔。

如果有天結婚,除非家長們逼迫,我並不想要舉辦婚禮、我也不想要去拍好幾組的婚紗照,但我想要有個簡單的喪禮。
如果我是生了病,可以預知死亡時間,我想要舉行一個事前喪禮,我的好朋友們,一起上來講講我很糗的事情,讓我聽聽我走時,他們會說些什麼,放著我喜歡的音樂,喝酒唱歌,然後在預先喪禮結束時,我會放著這首歌,不回頭地對大家揮揮手。
如果我是意外死亡,那麼,看來只能有喪禮了,但我不想被大家瞻仰遺容,我希望大家記住我在每個人心中的樣子,不是我走的那刻,倒是大家來的時候請簽名,寫句話給我,放我喜歡的音樂、唱唱歌、喝點酒,講幾句我討厭的地方懷念我,然後一起大笑。
然後在喪禮結束時,把簽名簿燒給我,讓我留作紀念,讓我偶爾想到大家。

我會住哪呢?
我希望我的骨灰罈是跟爺爺還有大姑姑在一起,但若我死的時候,我有先生,我希望先生走後可以跟我住在附近。如果是單身,至少還有爺爺跟姑姑一起聊天。

那關於死前呢?
我想,或許就是抱持著,生命無常的心態,又加上小時候曾經自溺地想要尋死,所以更珍惜上蒼保佑活下來的每天。
我希望闔眼的那天,我沒有任何遺憾。

所以,如果我愛上一個人時,我總是笑著跟對方說「我愛你」,我好怕我忘記跟他說「我愛你」就走了。我覺得他很好時,我也大聲地跟他說,我好怕我走的那天,一直忘記告訴他他有多好。至於討厭的事情,就算了吧!雖然兩個人在一起總是會吵架、總是要溝通,但美好的事物,一定要先說出來,如果我什麼都沒說就走了,我一定懊惱死了。

然後,我希望自己在工作上不後悔,書寫到囉嗦的境界是因為,既然有了機會可以寫,我好不希望我走的那天想到:「啊,我怎麼還沒寫這個故事。」「啊,我有好多想做的事情,怎麼都來不及做。」也因為這樣,每次書的後面總是寫著滿滿地感謝,搞得像得獎感言一樣,因為我好害怕,忘記跟誰說了謝謝,就走了。

至於那些我曾經恨過討厭過的人,我想死的那天,我應該都會放下吧,畢竟誰也不想懷念誰,老實說,我現在就已經開始學著隨時放下,原諒,其實是放過自己,如果有天,因為來不及原諒某人,在死前那天突然後悔,那也太令人遺憾。
而我希望我的家人朋友,千萬不要哭,畢竟我總是用一種疏離任性又用力的方式愛著他們。

然後,如果翻我電腦翻到我往來書信的人,請千萬不要公開當做紀念我,我會生氣地,如果有託夢這件事我一定會罵你,因為這封信是給你的,這句話是給你的,不是給大眾看的。
到我行之將木那天,我還是希望,屬於我的回憶,是我們的。

但我到曾經跟K說,他可以公開跟大家講,我私底下到底有多任性幼稚,這沒關係,我希望他用我另他很頭痛的方式懷念我,我會覺得有趣又可愛。
我希望他可以寫封信公開懷念我,如果那時我們仍然相愛,我想世界上,只有他,可以寫這封信紀念我。

你們,有想過死亡的那天,你們樣怎麼過嗎?
不要去害怕預想死亡,因為當你們意識到,人之將死這點時,你會珍惜,更多東西。
當你感受到,死亡無法預知,生命的結束無法預測時,或許,你會更努力,讓自己,少點遺憾。


ps. 網路上怎麼都找不到〈嘿!我要走了〉的YouTube,到只有一個簡體的試聽連結,但不知道能不能聽,歌詞如下:


嘿!我要走了 
作詞:陳昇
作曲:陳昇
編曲:陳昇

你是否和我一樣 一樣等待著明天
你是否和我一樣 一樣的無助

OH......嘿!嘿!嘿!我要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