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文學家王爾德,是這樣形容喝艾碧斯的感受──「第一階段跟喝平常酒一樣,第二階段開始發現這世界的殘酷,到了第三階段你可以看到你所有你想看到的美好東西。」

其實這段對話,似乎用來形容戀愛,也是可以的。剛開始,就是輕鬆平常的約會、兩人甜蜜、相愛,如同微醺般,暈淘淘地。然後,愛情結束了,你開始看到可怕的真相,讓你傷心、難過、破碎,之後在心碎癒合之後,你卻有了不同的想法,跟收獲。

那樣的道理,在我年輕時是不懂得,三十歲後,我才慢慢了解這個韻味。就像,以前,我一直很怕艾碧斯這個酒。一來是它的匿稱「大麻酒」太令人害怕,再者是它的酒精濃度讓我覺得,我這個一喝酒就會到世界盡頭的人,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艾碧斯是很強烈的草本液體蒸餾酒,它用很多種的美味草本植物像是茴香、歐亞甘草、海索草、veronica、茴香、檸檬香脂、當歸和蒿木。她的配方是由一個瑞士醫生 Pierre Ordinaire於1792所發明,由於它的優越的口感及飲後的獨特感受,推出後馬上就風迷歐洲。人們開始把它當成一個休閒飲料、飯前、飯後、做樂、解愁的第一選擇,也給了它一個使人津津樂道的綽號 la Fee Verte (綠精靈)傳說中當有緣人喝了這酒就可以看到綠精靈由她陪伴一起尋歡。

就像電影《紅磨坊》中,男主角伊旺麥奎格,剛到了巴黎,一群「波西米亞」朋友,打開了艾碧斯,讓他一路到仙境,看到凱莉米洛飾演的綠精靈時,碧綠色所帶來的刺激,也帶來了之後最盪氣迴腸的愛戀。

其實從電影中就可以了解,在十九世紀的歐洲,無論是工作階級或是上流社會都很迷戀這個酒。許多藝術家們更宣稱艾碧斯能引爆他們潛在的靈感,海明威也在他所多著作中展現他艾碧斯的熱愛 ,每當他故事中的主角失落時他們的好友都會一起喝著艾碧斯來忘記他們的困擾。

據聞,梵谷當年在割耳之後,在他的床底下找到艾碧斯;而當時法國的國酒為紅酒,怕當時暢銷的艾碧斯會影響衝擊紅酒的銷量,所以在當時便散布謠言,推說梵谷是因其才導致神智不清。但事實上,在後來2000年初的歐盟嚴格檢驗,確認其成份對人體無害後,才算是還艾碧斯一個清白。
 
可是……,還是有點害怕啊,碧綠色的神祕之酒,用火點燃方塘慢慢融化,入喉的灼熱感,跟之後的喜悅感,好像是愛情裡,最無法自拔的男人,讓你就是無法忘懷,卻又害怕愛上,忐忑的心情,究竟是怕受傷?還是,怕以後再也無法愛其他人呢?

結果,今年我收到一個有趣的禮物,是艾碧斯的好色炸彈禮盒,這次除了傳統的喝法,他們又有了一些簡易有趣,只要去一趟便利商店,就可以調配,而且比以往更順口讓女生們不會害怕的調法。

艾碧斯1    
我把酒帶去朋友的鬆餅店裡,胖胖的杯子一拿出來大家就覺得好可愛。因為我們一共三個人,所以就試了「好色炸彈」附贈的酒譜中的其中三樣,艾碧斯加上波蜜果菜汁、艾碧斯加上番茄汁以及艾碧斯加上我最愛的養樂多!

艾碧斯2  

我當然是喝養樂多的那個啦!不過三個人也有各自交換一下口味,一開始的嗆辣感,配上果汁味,真的是奇妙的體驗。養樂多的調酒我有喝過,所以大致上可以想像,不過我手勁實在很笨,沒辦法做出可愛的層次感,但看起來好像青蘋果養樂多喔!番茄口味好友喝完之後居然還要加強叫我再倒一杯,果菜汁的呢,則有種健康感!

不過話說雖然有喝果汁的感覺,但喝完我們三個人居然開始笑嘻嘻,講什麼都開開心心的,再晚上九點就開始飛上天實在有點好笑。

下次我們決定要在家好好喝,看看有沒以機會碰見綠精靈,這應該是個刺激又緊張的體驗吧!
艾碧斯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