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了幾週,將自己把之前從小說創作中的情緒脫離,開始適應工作跟生活的新環境後,終於有機會跟一GAY好友同去看我期待以久的《復仇者聯盟》。

我會去看《復仇者聯盟》主要原因自然是因為我熱愛《鋼鐵人》的男主角小勞伯道尼,除此之外我也喜歡「鋼鐵人」史塔克本身的性格,特別是他在第一集尾端,大家問他是不是鋼鐵人時,本來所有人都幫他選好了「否認」這個答案時,他卻很帥氣地說:「我就是。」時,我就打定主意以後都要好好愛他了!

我不是英雄片類型或者是美式漫畫的愛好者,我始終覺得那是男生們的大玩具,就像他們在打生存遊戲一樣,永遠都跟我沒關係。

就像在我自閉的成長過程中,最常獨自窩在家裡看漫畫。一本又一本的少女漫畫,講著學校生涯、初戀、朝著運動努力、魔幻的過程還有穿越時空,一篇又一篇的故事陪著我……渡過每日媽媽在忙碌的日子。然後有一天,悲哀的事情發生了,某年暑假,以每天二十本的好功力,我居然有本事把傳統漫畫書店的書看完。

我看著滿牆的漫畫,只剩下少男漫畫我該怎麼辦?

我才不要看男生打架、我才不要看男生運動、我才不要看男生那些我死都搞不懂得科幻,於是我稍微嘗試一下看恐怖漫畫,結果日日夜夜都在做惡夢,有次還半夜起床,在無意識的狀態下跟媽說:「房間有鬼。」把我媽嚇個半死,厲聲要求我以後不准租任何妖魔鬼怪的東西回家。

沒事做的我,不得不硬著頭皮選了套男生漫畫來看,那套漫畫叫做《城市獵人》,它開啟了我們男生漫畫的接軌,我發現犽羽獠(當年翻譯叫孟波)是個很幼稚、看起來什麼事情都不正經,可真發生問題時卻很靠譜的大男孩時,我居然,就這樣把整套漫畫看完了。

而犽羽獠成為我的英雄,也是我第一次了解某些男生屌兒郎噹下,或許藏著個有責任感的心,突然間,我發現所謂英雄主義有另外種顯現方式,不見得要承受無比的悲傷、不見得萬事不能,它有缺點,男孩的世界,似乎也挺有趣的。

可過了很久,我沒有再見過像犽羽獠這麼可愛的大男孩,英雄的世界似乎還是有點距離,而約會時,若男生要找我看英雄片,我必定要求對方要拿一部浪漫愛情片來交換。

萬事皆能又是萬人迷的龐德、搞不懂幹嘛老是這麼悲傷的蜘蛛人、一天到晚在浴血奮戰的藍波、還有總隱藏身分的超人……我的天,這些男人,就像我尚未發現其實是神經質還有濫用藥物習慣時的「兒童讀物」版福爾摩斯,怎麼可能如此毫無缺點又萬能,浪漫迷人像楚留香,這根本是想像中出來的人物啊!

現實生活中我們會遇到的男生,不是愛裝成熟、不然就是活在自己世界,不然就是臭兮兮的幼稚又討厭,還有愛耍賴,那樣零缺點的人根本不存在,完全是假人嘛,可以再有趣一點嗎?

直到有一天我發現了鋼鐵人,他全身上下充滿缺點。就像電影裡所說的:「他是個自大、驕傲、討厭、億萬富翁跟超級有錢人。」但天殺的,他怎麼可以這麼可愛,這才是現實生活中,會出現的人啊!讓人氣個半死,卻還是拿他沒辦法,搞得好氣又好笑,這才是女人在戀愛裡會抱怨男人的缺點,有時候又會欣賞他們的逞能,這才是真正的英雄!

結果從那天開始之後,扭轉了我對所有超級英雄的印象,還是從那天開始,男人們終於聽見女生的吶喊,發現英雄就是要有缺點才是可愛的英雄?所以接下來,我看到的超級英雄片裡,他們都有那像是大男生卻又帶有責任感的優點了,讓我每次看男孩電影時,都像回到我的小學時代,每個臭男生,都有討人厭的毛病,卻有好可愛的優點。

像電影《復仇者聯盟》裡,雷神索爾的弱點就是太情感用事,明明是神,卻有著比誰都纖細的心,就像看感人電影會紅了眼眶的運動健將;浩克明明是個溫柔的人,卻無法抗拒跟控制自己的身體,只有遇到「愛」,或者是真心接納他的人,他才懂釋出善意,像是班裡的暴躁壞學生;美國隊長本來是班上最被人瞧不起弱雞,在自我瘋狂鍛鍊下,成為一個控制狂,有著誰都不懂得正義感,卻有點傻氣……。

看著他們吵架、和好、合作,搭上像帶著放牛班學生的「班導」神盾局局長,用一點小技巧讓這些死小孩們團結起來,像是運動對抗賽似地去抵抗他們的敵人,說真的,我忍不住在戲院笑了。

這些身材又好又帥,也真性情的男孩們,配著比他們都冷靜並且酷十倍的「黑寡婦」,但黑寡婦也不是毫無感情,看起來是以「工作利益為重」的她,心中,卻有個很想很想保護的人。

很多人常說,英雄電影沒劇情,這些理想主義下,有著是沒邏輯跟靈魂的劇情。而有次去演講,有個女同學還問我說,她好討厭男朋友喜歡打電動、看漫畫喜歡看英雄電影。為什麼就不能陪她去逛逛美術館、逛逛街、看看偶像劇,當時我曾笑著跟女生說:「如果她要陪你做這些事,為什麼妳不去感受一下他的樂趣?」

對我來說,《復仇者聯盟》這就像每個男孩櫃上都還會留下的大玩具一樣。十分單純又可愛,如今,還添加了些,女孩們喜歡的真實色彩。

看著看著,像是回到小時候最單純的那個時光,有時候會吵架、有時候會有些無奈,但大家還是有個信念,那個信念,是最乾淨的美好。


PS. 小勞勃道尼真的好有才,他唱歌的聲音好聽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