彷彿高溫四十度的五月時節,我在臉書粉絲頁上提了個問題:「愛是什麼?」或許天氣太過炎熱,大家都無心上班,或許因為每個人,都想探究愛的答案,所以短短三十分鐘,就有超過五十篇的留言,進行討論。有些人,看得出來受傷了,有些人,感受到愛情的美好,有些人,對愛有一些想像跟期望,然後有些人,直言,自己並不懂愛。

很多人常誤以為我懂「愛」是什麼,好友路小米在《真愛是種信仰》一書的推薦中,還曾很客氣地下了個標題是〈原來,我不懂愛情〉,可在我心中,她算是少數很懂得愛的女人,勇敢、直接、誠實,永遠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我想,愛是我終生的課題,其實這輩子,我時常在各種不同的愛摸索。

如何愛自己的家人,愛是否包含了原諒,還是有時候,恨也是一種愛,我想是的,只要對一個人有特殊情緒,高低起伏,那都是愛。
只是家人的愛,或許比較大愛吧,因為家人是無法選擇的,去欣賞彼此的優缺點,然後可以坐在一起懷念一些美好的過去,對痛苦釋懷,用些黑色幽默去看待,並且一代又一代,對未來充滿希望,是可貴的幸福。

跟朋友的愛呢?
有時候大吵大鬧,有時候會有小八卦,有時候會鮮少連絡,朋友的愛,最好的是,彼此有個距離,卻不會減少關心。被一堆朋友包圍,不見得擁有愛,有時可貴的是,非常少數,卻貼心的朋友。不會逼迫你講出你不想講的話,會在重要時伸出援手,如果你有這樣的人,不要再哀嚎寂寞了,因為在你寂寞時,那個聽你抱怨、哭訴、講難聽話
,醜態畢露的人,是他啊!

朋友之愛跟男女之愛,有些人,會寂寞時感到混淆。
有時候是想永遠被這樣照顧,所以用愛情留住;有時候是不想要承擔責任,硬是用友情來搪塞。

但我想說,真正的朋友不會傷害你,當然你們會吵架、會賭氣,但彼此需要時,會伸出援手,真正的朋友,有時候比家人還不會傷害你,畢竟沒有那種任性地無法切割地尺度。
至於那些傷害你的朋友,或許是一種幸運,讓你早點看見,至於被傷害了會不會原諒,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選擇,若是我,我會稍微拉遠距離,畢竟是個防禦心強的人。 

應該最多人會問我對愛情裡的愛看法是什麼吧!
雖然我說了不想談論愛情,但若說到愛,很多人都是先想到愛情。

其實我也還在尋找愛情的答案,愛情裡的愛,是最容易脫口而出的三個字,卻是最被容易遺忘的三個字。
它往往情緒使然來得很快,費洛蒙的刺激讓感知達到最高點,可是,往往在化學變化離開之後,就被忘了一乾二淨。

小時候,我們會拼命追討那愛為什麼消失了,長大後,卻黯然笑笑,但懂得那不是個謊言,當下,不管是什麼情緒,只要是認真看待這段感情的人,所說的,必然是真的。那些成功與失敗裡,我們也上了很多。在尋找永遠的課題中,只要不放棄希望,都能變成更好的人。當然那歷程很漫長,有時候會自暴自棄、有時候會寂寞、有時候會痛恨自己想著好失敗,但最怕就是糾葛不清。

那麼,我覺得愛情裡的愛,是什麼呢?

愛情像是每日即時現場演出的爵士樂,時時刻刻,都有不同感知;有時讓你心跳加速,有時覺得愛睏乏味,有時會煩躁不安。
而最渴望的,就是意外驚喜,偶爾會起身跳舞,偶爾會僅僅隨著擺動,有時候毫無感覺,有時卻直達靈魂深處。

然後人們往往希望這場演奏會,不要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