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為何,明明是夏日,卻帶點秋意的晚上,聊起了所謂的「紀念日」。

大家都記得是何時開始戀愛,卻都覺得這日子很沒意義。
我們這幾個對舉辦婚禮的繁文縟節都覺得煩躁抗拒,僅覺得公證有點意思,但結不結婚都無所謂、有機會可以試試看的人,有志一同地覺得「交往紀念日」很沒意義。

我笑說:「交往紀念日,像是紙錢一樣,分手之後就燒掉了。」
在場同好聽完大笑。

誰知,世上有多少知音聽得懂這樣的笑話。
我想,很多人都覺得這嚴肅又無趣,或者無情吧!

但我是這樣認為的。
戀愛,是兩人相愛時,必須要真心經營的事,可結束後,應該好好地收藏在一個美好的位置,無需拿出來哀悼以及過分懷念跟不想放手,畢竟在那過程中,都曾經努力過。

紀念日。
聽起來很有意義,不過,若人生只記得紀念,怎麼往前呢?

對我來說,愛情裡最有意義的紀念日,可能是結婚紀念日,可笑地是,明明又是對婚姻,是帶著好奇又懷疑的人。
究竟這世界上,還有多少日子值得紀念呢?
我想很多人都不知道吧!

瞬息萬變的現在,連明天會不會死都不知道,紀念像是商人的陰謀,一個有理由的慶祝,真正的價值到底在哪?

就像婚姻一樣,現在的婚姻還像以前一樣是珍貴的,有價值的嘛?
還是社會價值下,我們必須實行的一個理想或是規範?

其實到現在,我還是不清楚,婚姻是開始、是墳墓還是一個社會必須的價值,年齡明明夠大了,卻還是充滿疑問。僅僅懂得,人生在世,該明白的是如何經營感情,可這卻是最艱難的功課。

我們都害怕孤獨,但在寂寞的包圍下,如何分辨何者是愛,何者是不想一個人,都是艱難的課題。
誰是終生伴侶有沒有遇見真愛,我想到蓋棺的那天,會不會知道答案都說不準。

或許這也是我為何不想再談論愛情的原因,因為在這之中,人們都變得好渺小,大放厥詞的人真的可以獲得幸福嗎?跟著那些暢銷書,我們真的能知道快樂的祕密嗎?

答案永遠都無正解,僅僅能確定,東施效顰、迷失自我、委曲求全,肯定沒有好下場。
只能一次又一次,在失敗跟受傷中學習,然後不要放棄希望。

好天真的妄想喔,但若不天真,怎麼可以往前呢?

雖然我渴望正解,可即便到現在,還是充滿問號。
但不否認傳統禮數,讓我還是有點牽掛,有點不想當吊車尾或者考不上「終生幸福」的學生,卻又反抗那樣的體制。
婚姻究竟是什麼?跟永遠可以畫上等號嗎? 
紀念日究竟又是什麼?
只要每天記得那刻,美好的回憶就不會流逝嗎? 

我想,我只能明白一件事,那就是--這輩子我都想擁有愛人與被愛的能力。
還有,把所有歡喜悲傷都承受下來,好好面對。就算曾經失敗,都不要去放棄,尋找那個,可能的永遠。

節慶、紀念日,是可愛的。那是一個加溫感情的名目,不過那些,都不比記得當時見到那個讓你怦然心動、無法抗拒的人,兩人相識而笑的悸動,緊張、害羞,以及一起包容對方,克服困難,理解往前,來得重要。 也比不上,別人嫌個半死,你卻通通可以理解的互動,來得可愛。

尋找愛的路很長,我們只能一直往前、一直往前,然後在分開時,感謝那些過去讓我們所學,慶幸未來所遇到的美好。
雖然受傷時你會很想罵對方說:「去你媽的王八蛋。」
但說真的,誰沒當過感情中的王八蛋,只是有時候,我們都覺得自己是好人,傷了人而不自覺。
也有些人,會在幸福中,扮演起可憐蟲,最後才想起當時有多幸福。

但,
管他的。

忘了那些過往的紀念日吧!
我們當然可以記得曾經相戀的美好,叮嚀自己下次也要這樣好好愛人,可是,千萬別困在「紀念」的牢籠中。
誰知道人生路有多長,不過我可以傻氣地相信,愛的無限與偉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