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不回家》書封漸漸要完成了,我也開始著手新的創作。這本書,彷彿跟我成為某種程度的陌生人,在完成這本書的時間,我也遇到了很多事情,有了許多新的開始,跟人生的體認。
這本書,最特別的地方是,從一開始撰寫到現在,未曾在網路上公開過隻字片語,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關於那時在寫這本書時,我的心情。
也是本書的後記。

帶不回家-4-03      

 

後記:愛與原諒

  

其實在寫這篇文章前,故事還沒寫完,才寫到四萬多字,可是我喘不過氣了,打算要先寫好後記,讓我有些動力。
這本書,對我來說,是關於愛與原諒的故事。

有些人會問我,在這個故事裡,我究竟是大姊艾靜、二姊艾宓還是小妹艾甯?就連前幾天在香港工作,飛回來探望大家的妹妹都問我:「姊,在這本書裡,我是誰啊?」

 

「誰都不是啊!」我笑笑地說。

這本書的確有些自身家族的影子,現實生活中,我可愛的爸爸的確在民國一百年的十月十號再婚,感謝他給我靈感,為這本小說做了個華麗的開場。
我十分喜歡他那嘮叨又神經質的妻子,這十年來,她將我爸爸跟弟弟照顧得很好。而我的原生家庭,一共有三姊妹跟一個弟弟,我是大姊、有個小我五歲的妹妹、小我十歲的弟弟、小我十二歲的妹妹。我們家,真的是在爺爺過世後愈來愈緊密。而這也是我想要寫這本書的原因。

對,我是個自私的創作者,我的初衷,只是想要寫一本我爺爺看得懂的書。這是本,我寫給爺爺的情書。我想要讓他知道,這世界上沒有所謂糟糕的家族。只要有愛,我們都有無限可能,就像爸爸跟他的三位弟弟跟兩個妹妹,在吵吵鬧鬧中,卻有著令人無法理解的愛與堅持。
也許,在合理的狀態下,要懂得愛自己的家人,我們才會開始明瞭自己那些優點、缺點和可恨的地方。
 記得小時候,只要別人說我像我爸,我總是氣得要命,覺得他糟透了,一個老是在結婚又離婚的男人,哪裡可愛
可是長大後,我卻在自己身上看到了他所賦予我的自由跟任性,讓我可以勇敢地完成自己的夢想,筆直地往前,像個長不大的孩子,卻痛快地活著。只是我的確因為他的婚姻關係,老是不安地看待愛情跟永遠,但卻無法自拔地,希望找到永恆的幸福。  
回到了「妳覺得妳是三姊妹中的誰呢?」的問題,我想,或許都是吧!
在人生不同的階段時,我或許都想過要當她們其中之一,但最後,卻走出了自己的姿態。
每個家庭都有屬於自己的痛苦,而我相信,最終,我們都有自己的出口,這也是這本書想要傳遞給大家的訊息。誠如大陸歌手竇唯的一首歌〈高級動物〉裡說的:「擁抱希望,拋棄悲傷。」

這是我截至目前為止寫過最痛苦的書,過程彷彿是耗盡自己的靈魂在書寫。可是這本書,卻真摯地道出我心目中對永遠、愛情、婚姻、跟家庭的疑問。它讓我面對自身從來不想面對的痛苦,甚至一度我害怕它會危害到我的感情生活,想要放棄。


可是人生不是這樣的,不是逃避就可以一帆風順,唯有正面迎擊,才能開闢出未曾想像的答案。
我希望買了這本書的你們,看完之後,或許都能獲得些什麼,要不至少,覺得這是個可以稍稍觸動你心弦的故事。


最後,這本書我要謝謝買了本書還有耐性看到後記的你們,謝謝本事出版社的工作人員、謝謝我的經紀人陶子姊跟小珮姊、謝謝所有擔心我在寫這本書時會躁鬱症發作,隨時提醒我要吃藥的朋友,謝謝願意幫我看書稿的朋友,還有,明明自己在人生煎難階段,卻陪著我一起共渡往前的K,謝謝你讓我這段時間,對如何去好好愛一個人,上了很重要的重要一課,也有更多可以繼續尋找所謂愛的最終答案,雖然我們沒辦法繼續走下去。但我想,那段時間若非有你在,這拖了五年始終沒有完成的故事,或許無法仍舊沒有勇氣成冊。原諒很難,可是若接受生命的苦與樂,或許,所謂的夢,從來不會離我們太遠。這不是一本說教的書,可我想應該是一本,讓我們可以思索跟探討的小小作品。
然後,小說實在好累啊,我想我必須休息個一陣子,才繼續投入這個,別人都不看好,我卻執著要創作的傻氣行列。
並且,再度謝謝每個,願意讓我完成這傻氣夢想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