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細數我跟台南的相識經過,或許可以算是某種「辦公室」戀情吧!我每次下台南,幾乎都是因為工作。 
第一次是約莫五六前年,跟朋友去採訪台南善化的台啤啤酒場,所以當晚跟當時一起合作的攝影師還有他老婆(也就是我當時的室友)留在台南玩,那天行程很倉促,吃了山根壽司跟喝了每次室友回台南都會買給我的小西腳蓮藕茶。

第二次是去參加小學同學父親的喪禮,同學一通電話,我跟另位小學同學,就立刻答應,因為平常總是笑嘻嘻的他,會提出這樣的要求,表示他有多需要我們,於是我們就去了,起了大早搭了高鐵,喪禮後,雖說要享受美食,但其實大家的心中都不好受,一樣在赤崁樓吃了擔仔麵、杏仁豆腐,大家就收拾心情回台北了。

第三次去台南是去年到成功大學演講,因為時間很趕,就很任性地委託當地同學當地的同學幫我買小西腳蓮藕茶還有因為在減肥特地上網問到網友們說好吃又不胖的「鱻魚店」便當,剛為了確定店名我查了一下當時跟同學的往來信件,還發現我很厚顏無恥地居然為了討論「吃什麼」寫了至少三封信,當下有種自己十分誤人子弟的感覺,而且這些同學們也太好心了,居然完成我這個小心願。
DSC05288

這是我去年三月第一次去成大負責主辦的紋馨同學,後來今年我去成大時,又有遇到她喔!

DSC05286

成大的同學們都很熱情,主持人還有點點緊張,哈哈。但我沒說的是,當時是我第一次參與校園演講,很興奮也很開心,其實當時的我,遇到了一些感情上的困擾,我當時還把我遇到的狀況反問同學們,問大家,如果是你們,會怎麼辦呢?

DSC05265  
第四次就是今年去新光三越的演講,中間的大吃過程我有記錄到之前的遊記。不過那次也是來去匆匆,雖然逛了夜市還背了夜市繞口令、吃了米糕喝了魚羹、吃了益田日本料理,卻還是遺漏了很多美食。等到第五次又很幸福地要去成功大學演講時(謝謝他們在2011年之後還有信心再找我啊!)我特地坐了個早班客運,中午就到台南,把我想到的都集滿了:阿堂鹹粥、魚麵、康樂街牛肉湯、遼國咖啡、福記肉圓......,因為那次有當地朋友騎著摩托車帶著我四處亂晃,所以到了很多地方,像是南門、忠義國小、孔廟、 鄭王廟、台南女中、台南公會堂,也是第一次感受到台南除了好吃之外,也是個散步的好地方。

更是因為這樣,所以第六次到台南時,我就告訴自己,這次一定要有個旅行的感覺,也就是因為這樣,才找了旅伴,想要兩個人好好地在台南牽手散步,感覺就像在台灣的京都散步一樣啊!
不過......如果想要在台南牽手散步的朋友我是比較推薦春天跟秋天啦,夏天要散步可以,不過實在有點熱,要牽手比較難,還是去吃莉莉冰果店比較實在,哈哈。可是話雖這樣說,我還是很喜歡在台南散步,也因為這樣,這次去台南,跟之前只是要「吃吃吃」的行程不同,套句台南好友碎碎說的話:「有旅伴,當然就可以搬書回台北啊!」

是的,這次我跑去逛了二手書店。
其實會去到草祭書店,完全是個意外,原先是旅伴說想去窄門看看,畢竟窄門紅了這麼多年,我們都曾經因為工作的關係去過台南,怎麼樣都該去喝杯咖啡。在要去之前,我們經過了台南的蘑菇,上去逛逛,其實在此之前兩人還跑去逛了廣富號,他買了個波士頓包,可以直接填單免運費寄回台北,還挺方便的。

 台南也有蘑菇!  

如果是台南的朋友們,我很推薦蘑菇這台北發跡的小店,東西質感很好。蘑菇的招牌,放在台南這個城市,完全沒有違合感啊!
一進去草祭書店,我完全投降,雖然很想拍個幾張照片給大家看看,不過因為禁止拍照,所以在這邊跟大家分享我的收穫好了。草祭有許多珍藏書,我看到一整套的世紀書房出的村上龍,約莫十幾本一本才六七十塊,當下好想全部帶回家,可想想全扛回去實在太驚人,卻還是忍不住挑了六本。

買二手書,草祭會送一張隔壁小說咖啡的九折券,其實當下有股衝動想去小說咖啡,不過都說了要去窄門,計算著晚些還要去TCRC喝酒,沒能力喝這麼多。

 DSC03604 

小說咖啡放在門口的Menu就像一本書,很有意思。

DSC03606   

店門口是不是挺吸引人的,用書堆成的門啊,其實隔壁草祭的風格跟小說十分雷同。


檢視較大的地圖 

草祭二手書店

Blog:http://blog.roodo.com/tsaochi_bookstore
地址:台南市南門路71號
電話:(06)2216872
時間:12:00~22:00
(拜三定休)

小說咖啡聚場

粉絲頁:http://www.facebook.com/pages/%E5%B0%8F%E8%AA%AA%E5%92%96%E5%95%A1%E8%81%9A%E5%A0%B4/167407550006687 
地址:台南市南門路69號
電話:(06)2211655
時間:10:00~22:00
(拜三定休) 

草祭二手書店、小說咖啡聚場還有窄門咖啡,其實是三位連體嬰來著,都是在隔壁,窄門咖啡會有此名只是因為進去很窄,下列照片就由我當比例就知道那大小。
DSC03611    

 從我照片中我手指的那個方向,其實就可以看到小說咖啡聚場囉!

 窄門咖啡門最窄

從往窄門的窄巷內探見的小說咖啡聚場,也有賣一些二手的DVD,看起來挺舒服的。

DSC03636

走到窄門可以看到隔壁小說咖啡  

拐個彎上去就是窄門咖啡內部了,其實一點都不窄啊!

DSC03633

DSC03618

這是從二樓看下去的部份,至於上面也有一片算小小的景觀。

DSC03619     

窄門咖啡其實也挺悠久有名,這邊我就不多說,比較有趣的是,他的飲料十分的復古,感覺有點像台大和平東路上那間玻璃屋咖啡,你看我這飲料上面還有熊貓調棒,是不是很青春,而這時的我,正忙著查看地圖,研究等等要如何走到我的愛店TCRC。

窄門咖啡的飲料很old shcool     

窄門咖啡 

地址:700台南市中西區南門路67號 2樓
電話:06 211 0508
Google+ : https://plus.google.com/102104637275268108658/about?gl=tw&hl=zh-TW

離開窄門咖啡,我們就要前往TCRC了。TCRC是我上次來台南新光三越演講碰到的愛店,正因為有TCRC,我當下有股可以搬來台南的衝動。因為對我來說一個好的居住地,一定要有書店、小吃美食、可散步的地方跟酒館,所以有了TCRC之後,一切都完整了啊!(怎麼覺得這段語氣突然很像史丹利)

總之,我很喜歡這間酒吧,老闆阿翔人也很好。剛到民宿放行李時,本來民宿的人跟我說TCRC可能還在裝修。這時我不得不佩服台南人那如同歐洲人的輕鬆步調,打從我三月去就說了要裝修,都裝了三個月了,居然還沒好!我趕忙打給老闆,老闆說我很幸運,剛好今天裝修完要開幕,而且以後營業時間還提早一小時,我就興致勃勃地一直喊著:「我一定要去TCRC!」

TCRC要從新美街走進去,之前就有說了,從這邊開始,就大膽地走下去,店對面其實是間天后宮,我去的時間天后當然都已經就寢了,所以沒有機會去參拜。中間會有很多店面都打烊了,可是不要懷疑,就是在裡面沒錯。

DSC03656

TCRC改裝後,一共變成兩間Bar,上次遊記拍的是前Bar,這次拍的是裡面的小Bar,跟前面的風格略不相同,之前老闆就跟我預告過,他想做比較像Whisky Bar的感覺。

TCRC,每到台南必來

因為重新裝潢人很多,我等久等了非常非常久,老闆還不好意思地先給我喝杯Shot解渴,而我向來想要獲得解渴飲料的低級密招就是--一直看著吧台與老闆對望,是的,講到吃喝我就毫無水準可言。

那天重新開幕人好多等最久

旅伴點的Whisky先上場,現在已經不大喝酒的他,因為旅行就跟著喝一點,阿祥給我們喝的是glenfiddich 15原酒款51%,有兩種喝法,聞香杯跟加手鑿冰塊,是的我都愛!

威士忌有兩種喝法 

人真的超多的啊,隔了三個月沒開,大家一湧而入,這哪算什麼低調的開幕。

DSC03687 

我的調酒來了,是咖啡做基底的調酒,很好喝,被我笑說是「妹酒」來著,畢竟還是比較喜歡喝酒味濃厚的,但相信是一般女孩們都會喜歡的酒類。跟台南其他消費比起來,酒吧消費是略高了點,畢竟是喝調酒跟比較貴的威士忌,可是比起來,台南的酒吧價格還是比起台北的親民很多,可是技術還是一樣棒,甚至會有一些不同的口感,台灣的Batender真的越來越強啦(讚嘆),來台南有過夜的朋友們,真的可以來喝一杯看看,很舒服。

我的調酒是咖啡調的


檢視較大的地圖 

TCRC II (小酒館)    
營業時間: Mon.~Sat. (21:00~03:00)
Add:台灣 台南市 中西區 新美街117號 (大天后宮正對面)
Tel: (06)2228716 


喝了杯酒,我跟旅伴都餓了,所以我們就打算轉戰其他地方,本來想要去保安路吃豬腸冬粉,不過又有點疲累,畢竟走了一整天,於是就去好友碎碎介紹的「鯨吞燒日式居酒屋」,這間居酒屋生意非常好,主要是以烤雞肉類的串燒為主,但我要去吃的時候,通通賣完了!可是還是點了些簡單的輕食搭配酌酒來喝。

DSC03700 

這間居酒屋挺舒服的,不過感覺不像在台南,價格也算跟在台北差不多,但東西挺好吃、又精緻,酒的確還是比台北便宜(為什麼我就是不能停止講到酒),我點了小黃瓜,他是用美乃滋跟柴魚沾著吃滿特別的;還有烤杏鲍菇;烤雞胸(其實我有點忘了是什麼,請原諒我)還有烤豬五花。

 DSC03708 DSC03709 DSC03710 DSC03712    

整頓宵夜下來,我還是覺得我比較像碎碎的白老鼠,因為當下他是這樣跟我介紹的:「我沒吃過啦,但聽說很好吃,妳先幫我吃吃看!」好吧,也算是替在地人探探路,不過我真的覺得這比較適合當地人去吃,如果是去台南觀光,我還是心向著那些我永遠都吃不晚的小吃,對於跟我一樣是來觀光的朋友,居酒屋我也首選好吃又便宜到驚人的益田,不過若有天我來台南定居,這應該會變成我偶爾與朋友來廝混的地方吧!

檢視較大的地圖 
鯨吞燒日式居酒屋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海安路2段321號
電話:(06)228-9911 
營業時間:18:00-02:00 
網路上比我精采兩百倍的介紹:http://www.wretch.cc/blog/loveberry/20880427 

吃飽之後我們就散步從神農街回到我居住的有方公寓,神農街晚上路很美,跟早上有不同的感覺,是個很適合牽手散步的地方(是說台南適合牽手散步的地方多到爆吧),不要問我有沒有拍照,因為我明明記得有,卻是找不到,我問我的旅伴,他也說他沒有,我想,當時我們兩個都有點醉了,雖然我回民宿之後還是喝了罐啤酒,而且下列這張照片居然還是一個破案線索,意外讓我發現有方公寓其中一個股東,竟然是我的朋友。
回到房間,燈好美  

為什麼說是破案線索呢?因為當我在放上這張圖片到網路上時,我的攝影師友人川宏突然留了句:「歡迎來我家玩。」傻呼呼的我當時還想說,原來我朋友是台南人啊,完全沒想到我並沒有打卡或者說我在哪啊!我朋友再怎麼神,也沒辦法憑藉一展燈發現我在台南吧,後來才知道,原來這是他有份投資的民宿,難怪官網上的照片這麼漂亮又不失真,整間民宿也很美。

是說我這位攝影師朋友,是我有一次接受ELLE採訪時拍照認識的,生怕鏡頭的我,碰到他卻拍的很開心,算是有史以來表情最自然的吧!
 

IMG_4374  

這是有方公寓二樓的簡易咖啡休息室,咖啡是自助的,可以拿去房間享用,也可以坐在那邊休息。裡面有很多漂亮的茶具、燈具還有一些家飾品,都是另一位瘋狂的股東從巴黎扛回來的,也因此,早餐的餐具漂亮到我超級想直接帶回家,並且加深了我一定要去巴黎玩的願望,不過,這不是吃早餐的地方,早餐是在一樓我們Check in的地方,其實在遊記的上集我有稍微提過。

身為旅遊早餐控的我,不管是西式、中式還是日式,都十分喜歡吃,有方的早餐是你下樓之後他們才會開始準備,我非常喜歡他們的廚房,讓我超級想在那邊做菜。
早餐的廚房 

豐盛的早餐,讓我毫不留情地迅速全部吃光光

我的早餐好豐盛 

又有果汁水果跟咖啡的,本來還微微帶點酒意的我,把上就醒來了,而且不誇張的是,經過一日的小旅行,我的過敏居然好了!而下列圖中的餐盤,是不是過分到讓人很想帶回家,而且用木製的鍋盤墊當麵包盤這件事情太聰明了,讓我決心回家要比照辦理。

DSC03749  

在吃早餐時也有一個插曲(又有?!)有方公寓有個打工的小女生Fin,她在我吃早餐時認出我來,害我有點不好意思,也慶幸當下自己沒有臉歪嘴斜太邋遢,民宿的工作人員非常好!還讓她來參加我的新書分享會,幫我加油打氣。

是的,這才是我此次出遊的真正目的,我要到台南跟高雄參加新書分享會,見見南部的朋友們。
Check out之後,我就先行前往長榮路那邊的誠品書店,先在星巴克等我的總編來跟我會合,見到了之後,當然又是繼續吃,這天台南天氣奇熱,不像前天因為下過雨適合散步,我們步行到鄭記碗粿的途中,我一度覺得我要蒸發了,可想到路這麼近,又不甘心,只能慶幸自己包包裡有帶著茶。

 鄭記碗粿跟虱目魚羹  
 

鄭記很瀟灑,只有賣碗粿跟虱目魚羹,但仔細一想台南很多店都是如此瀟灑,然後又極度便宜,一樣三十,吃的又飽又開心。吃完之後,這次我們學乖了,立刻奔上計程車,回到誠品,素顏懶人要開始化妝準備稍晚的簽書會了。


檢視較大的地圖 

鄭記碗粿
地址:700台南市中西區開山路301號 
電話:06-214-4210
營業時間:早上10:30 至晚上8:00 

新書分享會一開始我很緊張,因為台南店的分享區很體貼,他們的椅子是長期置放在那邊讓讀者可以休息閱讀,所以其實有很多,純粹是來閱讀的長輩。而我講的主題,雖然是家庭,但我想,是二十幾到三十幾歲的朋友們比較能明白。我應該會被當成空氣吧.....這樣的念頭,一開始在我腦海中不斷地縈繞著。

 DSC03790 

位置是坐滿的,但仔細看,很多朋友其實是在看其他書啊,讓從來沒愈過這種事情的我,簡直冒汗冒到極致。

DSC03795 

由總編開始開場,這次的座談活動要開始了!
其實座談時,大家都非常非常害羞,我一度以為我完了,應該沒人理我也不想跟我講話,舉手的朋友不多,但好在有幾位朋友們,很幫忙,願意跟大家分享心得。
而真正讓我放心的時刻,就是在簽書時,呼~還好有你們在,謝謝你們喜歡這本書,我也好喜歡台南! 

DSC03824 

旅伴捕捉到的一張照片我很喜歡,我在跟誠品的工作人員聊天,前面有個女孩正在看我的書。

DSC03825 

謝謝來聽講座的朋友們,總編的表情看起來也鬆了一口氣,哈!

DSC03826 

拍照時,我照慣例我又開始跟大家閒話家常,平常都是在網路上跟大家聊天,難得有機會面對面,真的很開心,如果我沒記錯,這位同學是之前在成大聽過我演講,所以這次才過來的。而後面跟我一樣齊瀏海的Monica,蹲在一旁幫我拍照時,讓我印象很深刻。

DSC03829  

謝謝在台南來的你們,還有我的好友碎碎帶了阿松豬舌割包來看我(尖叫),我因為太興奮所以馬上就吃完了,所以當然沒有拍照這件事。在這邊也要跟一些朋友們致歉,因為第一次到台南誠品,對於環境不熟的我,當下有點緊張,希望你們都還喜歡我那天的分享。

分享會結束後,接下來,我們就要直衝高雄進行晚上在大遠百的分享會,在台南站等火車前往高雄時,旅伴拍下了這張我跟總編看似在「談判」的照片,實在很有趣。

等火車要前往高雄啦    

接下來,我們就要朝高雄邁進,當然,這次仍舊有我小小的高雄小遊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