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8318_10151051628861641_476858956_n  

打從峇里島回來之後,本週我一連三次都吃著公司對面咖啡廳的總匯三明治。
次數之多,搞到自己都笑出聲音來。
原本只是很簡單的起源,在峇里島時,某天前夜和因老友婚禮而相聚的姊妹們飲酒過量而爬不起來,同行的母親,好心地幫我在附近的商場買了個總匯三明治。當時我皺皺眉,跟母親說:「這總匯三明治不好吃啊!回來我帶你去吃更好吃的。」不知不覺間,那總匯三明治,竟成回我在台北的某種鄉愁,於是回來後,上班的第一天,我就衝向咖啡館,不是要喝咖啡,也不是點我向來愛請老闆自由發揮的調酒,而是總匯三明治。
然後,週三、週四、週五,回來了幾天,我就吃了幾天。 

不過總是這樣的,某段時間,就會無法抑止地喜歡上某些事物。

小時候曾經一整個星期都吃著蟹黃燒賣、早餐一定是巧克力牛奶,有陣子還迷戀上清漿(無糖豆漿)。
大了些,晚餐就是小酒館的燒肉飯、烏龍麵配上Orion啤酒,這兩年愛上的艾雷島威士忌Laphoraig soda……,一日復一日,發現自己的生活,原來都被著一些規範限定。

於是,我笑著自己很專情,因為許多事物永遠都無法改變。

只要看到吉本芭娜娜跟村上龍的新書一定要買齊,方大同的CD好像永遠都不能少似地,肚子餓就是跑去7-11買明太子鮭魚或鮭魚親子飯糰配上綠茶,不管知道泡麵有多礙身體健康,卻還老想著吃統一蔥燒牛肉麵加蛋。
或許某層面,是無聊的人,戀愛的人看起來有些整齊,都有些寡言跟難搞的小毛病。自身執拗地任性,對於想做的事情很難去妥協。

所謂的獨斷獨行只是保護詞,如同今晚我在與朋友飲酒聊天時,在酒精的催化下,我對她的先生說:「其實你拒絕喝酒只是某種自我保護,因為想要維持情緒曲線在某種穩定狀態。」朋友吃驚地看著我點頭稱是,頓時我想,那或許只是某種對於自身心理層面的老實作答。

人們對自己持續不間斷的事情,是否就是某種害怕受傷呢?

當我們每天走向星巴克說著:「熱拿鐵中杯、零脂、低咖啡因,謝謝。」時,這就是我們對於生活安逸的表達。
當我們一打開公司電腦,第一時間打開網路螢幕就是點入Facebook看現在的狀況如何,卻忘了五分鐘前在公車上明明才仔仔細細地檢查過。 

或許人們想了一個愚蠢的自我保護方法,就是緊抓著回憶不放,牢牢地牢牢地以為這樣就不會改變了。
或許人們後來精進了想了另一種方法,就是只要不打開潘朵拉的盒子,那些阿里阿雜的東西就不會跑出來,我們就可以清爽地過日子了。

可是,這些東西就是會不見或者會改變。

親愛的,放了吧,那些回憶走了自己還會回來的,就在一個珍貴的小抽屜裡,某天轉身,就會看見了。
而那些你所逃避的現實,你不去面對,也不過是掩耳盜鈴。

就像蟹黃燒賣不會離去,即便兒時最好吃的那家走了,你會在另個國度再度發現。 
你說戒了巧克力牛奶,不過總有幾次你在便利商店看見它們時,還是會順手拿了一罐回家,一邊喊著我好胖喔,卻還是喝了。

但可悲的是,我們明知這是一種執念,卻還是無法放棄,就像那總匯三明治,今天我笑說對它們過度專情,可以我對自身的了解,或許下週一,我又默默地去吃了好幾天,只是從連續三天,改成間隔一兩天,到我膩了為止,然後放下,到某一天想起來,又點了,或者只是抱持著分食的態度,不想要獨享一盤。

這樣的專情,或許不是長情的方法吧!
可是,我卻戒不掉這老毛病。

就像我每次戀愛,總是萬分投入,很愛很愛對方,可分手的那天,就走了,也不回頭。
偶爾會想起對方,但想念卻是淺嚐即止。
而書寫的故事也是這樣,進入到書本的世界裡,瞬間似乎出不來,當寫完後,回頭看那些書,甚至是我自己編過的書,都像陌生人。

這時,自己究竟是專情還是無情的人呢?卻開始迷惘了起來。
如同此刻究竟是我微醺的無聊絮語,或是與酒神對話所得到的辯證,其實,也沒有個答案。 
然後,我大口咬下總匯三明治,想著,那就算了吧!
人們總是庸人自擾,如同現在的我一樣,叨叨絮絮地說個不停,那些老毛病,卻無法改進,重複又重複。

那麼還不如,就接受自己,就是個怕膩又念舊的人,總是那樣的難搞,期待有個可以隨時存在,不傷身卻始終能伴在身邊的美好存在。 
 


備註:

總匯三明治以及據聞向Nirvana致敬的Loser Beer來自Astar Cafe House
地址:台北市民權東路三段六十巷十三弄四十一號, Taipei, Taiwan 104
電話:02 2503 5856
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