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對我來說是個困擾的季節,特別是濕冷的時候。
彷彿少了太陽我就失了電能,焦慮就會纏身。
所以每年冬天去看醫生時,他總是三叮四矚:「別忘了吃藥、多運動、多散步、別忘了出門、別忙過頭。」深怕我陷入情緒深淵。

但冬天並非都這麼討厭,也是有些喜歡的事。
像聖誕節還有音樂祭。

對於聖誕節,是單純喜歡那氛圍,沒有人擠人的衝動。
可音樂祭就不一樣了。

平日怕人多的我,卻很喜歡在冬天參加音樂祭,尤其是乾爽的天氣。
約莫下午的時候若有些太陽,就散散步逛逛攤位,遠遠地聽著大舞台的樂團。
肆意走走,累了就停下,隨地而坐。
連續兩天。
A場趕到B場,在從C地奔到D地。有時手裡還在跟小攤子裡選購,聽到喜歡的音樂從彼方落起,就立馬奔跑過去聽,像個小學生似邊跑邊笑著。

小心,可能有些室內舞台,要早點排隊。
沒排到會有些愕惋,但下個驚喜或許就在轉角。
沒啥大事,不會影響心情。

天晚了,就拿起一瓶紅酒,朋友分食喝著。
壞心點地朋友會帶著Tequila,經過就叫住你說要暖身,夜色才剛出沒多久,人就已經暈淘淘。

八成的朋友幾乎都會出現,但肯定都不是約好的。要用手機連絡都有困難,打卡拍照上傳更是天方夜譚。
人多到,你們只能用「相遇」的方式碰見對方,回到了沒有「智慧」控制只有「感覺」的年代。

那就是每兩年一次的簡單生活節。

兩年一次的簡單生活節又來了。
這個老被我戲稱為一點也不簡單,看著工作人員持續在臉書上哀怨著要爆肝卻又充滿期待的並有成就感的活動
是我最喜愛的台北冬天儀式。

而這個冬天儀式,每年都有精彩的故事。
好友在天空舞台聽青峰時被男朋友用啤酒罐頭的拉環求婚了。
跟目前定居住在香港的混血好友在聽綠意舞台聽Mazka唱歌時,拉起手來就開始跳舞,以為自己到了牙買加。
聽了Frente!女主唱Angie Hart跟陳綺貞唱起了〈Bizarre Love Triangle〉想起了青澀的單戀歲月。

從早玩到晚,一點都不累,這是每兩年必須存在的儀式。

即便青春已經老去,仍能重燃青春能源。
即便景象物換星移,仍是這城市的生命。

每年夏天Back to spin
每兩年冬天Simple life
是我不變的習性

簡單生活節,是我覺得最台北的活動之一
看起來小小驕傲有高度,以為是文青大會堂,進去就知道,跟你想像的不一樣。
疏離的人們放下武裝,沒有過度放肆地撒野(Back to Spin就真的是撒野了)
拋下城市的煩惱,說說笑笑,聽著音樂吃吃喝喝,好像大型郊遊。
老面孔沒變,年輕人越來越多。
加入的團體也是。

音樂不該有距離,主流、非主流,搖滾、民謠、芭樂,界線到底在哪?
音樂,不就應該是音樂嗎?

所謂昂貴跟平實的價值在哪?我也不是很清楚。
可以花四到六千塊去朝聖天團兩小時。那麼,是否能花兩千塊玩兩天呢?
別人怎麼想我不知道,但對我來說,是可以的。

這幾年,類似這樣的活動越來越多
但簡單生活節,在我心中就有不一樣的地位

那種感覺,就好像美而美,是我心中最棒的台灣西式早餐。阜杭豆漿跟康樂意包子,是我心中最棒的台北中式早餐兩帥。

Festival有時販售的是記憶。

有了簡單生活節,我不用再忌妒Woodstock那個年代,因為我有我的回憶。
我跟朋友們一起嘻笑、哭泣、擁抱、感動。也許不是最屌的,甚至在某些人眼中是有點遜,但那是在「我這個年代」所可以感受、體驗,是我的獨一無二。

在悲傷的時候記得快樂的事情,要在失去的時候想起擁有的回憶,這才有更多的能量,可以孤身勇敢往前。

這段話是去年底我在《我親愛的台北》一書中,所寫的。
關於這書名,其實有個小祕密。 
《我親愛的台北》這書名是從我20061116日在Streetvoice上所發表的一篇文章而來。起緣,是當時窮到只能吃泡麵跟吐司渡日的我,因為想參加《簡單生活節》,而去參加徵文比賽。

入圍了嗎?
當然有,我獲得了一日票券。

那是第一屆的簡單生活節,也是我對於簡單生活節,第一個可愛回憶。
簡單生活,幫當年困苦憂鬱的我,實踐了個小小的夢。
那篇文章,後來收入在《我親愛的台北》一書的開頭。

而在那每日斷水斷電、繳不出房租的二十出頭創作期。吃著泡麵,卻還是渴望去小酒館喝杯啤酒、聽音樂、看電影,餓死也要看書的無聊生活姿態。也是如今三十幾歲的我,難忘的往日回憶。

在不快樂的年代,要記得快樂的事
在充滿煩惱的時代,想要難得的簡單 

六年過去了,你變成什麼樣的大人?
一樣還有年輕的夢,還是對生活頹靡沮喪?

We are young, should be wild.

當年看完簡單生活節,為了省錢只能走路回家的我。
如今,終於可以試著實踐自己的簡單生活了。

I am not young, should be keep wild!

我想,就算二十年後,還是不會忘記,那一年簡單生活,在我身上發生的事。

今年的簡單生活節,碰巧可以洗滌我那爛透的十一月。
就像那年,讓那個貧窮沒希望的我發現一絲曙光。

很喜歡這樣的儀式。
沒有多特別,沒有多偉大,卻堆疊著我的年少記憶,細細回味。
希望這樣的儀式,永遠不要消失。
星波來虎,我們週末見! 


1176_49246036382_5447_n  

圖說:2008年第二屆的簡單生活節,好朋友們與紅酒。圖中有位小姐就是被啤酒拉環求婚,至於是誰,我就不多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