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有五天才過完這年,卻忍不住想在這好天氣寫些什麼畫上句點。
好友在臉書上寫了段話挺喜歡:
「三百六十五個日子,九百公里路跑,兩萬公里的旅程,這是個喜怒哀樂,五花八門的一年。」

對,這還真是個五花八門的一年。
正因為是這樣,也想鼓起勇氣紀錄下這2012,誠實地、勇敢地。
非杜撰的,叨叨絮絮地,寫給未來的自己。

這一年。
談了幾場戀愛,分了幾次手。
換了份新工作,出了本小說,編了三本書。
聽了幾場演唱會。

認識了幾位交心的新朋友。
經歷了許多魔幻時刻,下定了幾個大決心。


2012剛開始的前三個月冬末春初,關在家裡,嘔心瀝血地寫出對目前我來說最重要的一本書《帶不回家》。
日日哭泣、每日八千到六千字書寫的日子,誕生出從未想像的作品。
它很不完美,卻是我初次完整講述完個完整意念。
幫助我面對很多事。

寫完時,我與當時的戀人分手。
面對瓶頸的兩人,再也無法對話,只有彼此傷害,還有風言風語的誤解。
我們抱著彼此哭泣,分手隔日眼腫得像核桃的兩人,就此在愛情路上分道揚鑣。

開始想說要繼續寫愛情散文嗎?迷惘。
把臉書的所有都刪空。
不想要當個有話不當面說都當著臉書抒發的人,就這樣過了一陣,我決定,要回公司上班了。

五月,開始上班,也有了很棒的、近乎偶像劇般的相遇。
當時心境近乎支離破碎的我,被整救了。
被工作拯救,被愛拯救,因為創作被抽空、神經質、讓朋友敬而遠之的我,又開始笑了,幸福地、開心地笑。

有著很好的同事、很棒的伴侶,看著嘔心瀝血的作品要開始印刷成冊。
那是個快樂的夏天。

夏天過了,秋天來臨,糖衣的世界開始轉變。
工作上的適應跟困難開始出現,有些障礙要去克服,好在,有理智好脾氣的老闆幫助我面對錯誤,雖沒有越挫越勇,卻也在這些光怪陸離中,明白自己的不足。
而曾經逃避想要忘記卻無法忘記的事情開始出現,那些幻想會事事順遂的事情,開始有了變化。

有了兩趟旅行。
跟姊妹們相聚,跟家人們同遊,在與當時伴侶分隔兩地時,逼得獨自去面對內心,紛亂混淆。

接下來世界崩盤。
經歷了生離死別,周遭朋友變故不斷,而我也面臨小人纏身,還有,當伴侶回來時,闊別兩月以來忽略的感情問題爆發。

慌亂如我,並沒有把事情處理好,還越弄越糟,像是回到二十歲的我,只想把不會處理的事情通通砸爛。

十月、十一月,都是在焦頭爛額神清錯亂的狀態下,這場小地震震得我看不清萬事萬物。
只能拜拜求心安,抽牌看運勢找方向。
卻許多事情漸漸清明。

跟前戀人花了數月調整恢復了好友關係,是2012年最棒的禮物之一。
從好友變成戀人,再花了點時間恢復成連旁人都覺得詫異的友好過程,是珍貴的歷程。
曾有人問我說,你們既然是好朋友,為什麼會在一起。
我說:「因為我們想試試看是否可以永遠在一起。」
「那你們為何分手呢?」
「因為試過之後,我們發現當朋友是最棒的!」

而在情緒方面,終於正視自己對萬事萬物的不安與爆怒和不信賴感。
決定別再把家庭的包袱當成永無揮別的枷鎖,是最好的解脫。

接受無常,少了期待,只求盡力就好。
也不想轉著轉著,老是在不開心時,逃避到下個看似快樂的場景,最後卻讓自己迷路,連在哪裡都分不清。


於是十二月來了。
十二月沒想像中好過,卻也沒那麼糟糕。
之前排斥面對的事情,一件件解開。
身邊的好友紛紛傳來好消息,令人振奮。

人生要直走還是轉彎,需要改變,但可以改變什麼,或留下什麼?
當然想永遠當個天真的大人,只是,卻又不能少些世故,那麼,究竟想成為什麼樣子?
是否能讓所驕傲的事,繼續存在?也把那些可笑的自大丟掉?

末日沒有來,卻對越來越多事情釋懷。

留不住的、放下的、無法勉強的、需要沉默的,交給天。
渴望的、想要的、期許改變的,希望還是可以保持無聊的樂觀。

當然還是會偷偷講些無意義的刻薄話,跟三五好友喝酒聊天,有時鬧自己脾氣,只是開始學習用理智來處理。
就像平安夜那天,我為了些工作上的瑣事在家耍自閉,所有情緒湧上心頭怎樣都不願出門,最後在好友們耐心下出門,過了多年來第一個單身,卻無比溫暖的平安夜。
那天後,像充好電似地,可以頭也不回地往前走。

2012過去了,對我來說,這仍舊是美好的一年。
2013要來了,希望明年,可以繼續當個幸福幸運,好好愛身邊的人也被人所愛的女人。
我會更好好珍惜所擁有的一切,面對困難時,會更冷靜堅強。

還有,不要因為心情沮喪不好時,就讓家中的植物跟我一起枯萎,以及把自己困在亂七八糟中。

謝謝2012,感謝祢給我充滿愛的一年。
謝謝祢讓我經歷了充滿學習的一年。
這一年,我真的得到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