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有很多人在論述他人感情時,都是有刺、或者是有某種方向,我說的「他人」包括我。
很難不用批判的角度選擇站在某一方。
因為對於愛情,我們都有既定印象,刻板的、教條式的、過分浪漫的、保護自我的,以「愛」為名實質綁架他人或者困住自身。
或者是呼喊忍耐、把將心比心當成以柔克剛使用的。



太多了,太多人在教育我們愛情該怎麼做、怎麼辦,怎樣才對。
可我卻編了一本書,不是那樣的。

那人,偏偏是我的愛情小老師--小米。

不只一次提及每次看到小米在我某本書上推薦的標題寫著〈原來我不懂愛〉時,屢屢感到汗顏。
我是故事的紀錄者,唯一能做到的就是把生活疑慮、觀察所得記錄下來。
可多半還是犯傻、犯錯,自我防禦機制龐大,常為了保護自己去傷害別人,或者相信愛情裡「小不忍則亂大謀」的勉強女子。

但,原來愛情不是這樣。

小米的《不愛會死》,著著實實給我上了一堂課,跟我說了許多愛情的道理。
不,或許說是愛情的故事吧!

她有意思的地方,就是她不是用說道理的方式講愛情,只是像個仔細地觀察者、旁觀者,還有愛情裡的幸福者裡,敘述著她所看到的許多,無奈的分手、相戀的別離,感情的挫敗,和愛情的甜蜜。我看著那些故事,想著自己,在校稿的時候,讀了一遍又一遍,一點也不膩地,在校稿的深夜裡,忍不住與她低語起我的感情。對著螢幕,彷彿可以看見她溫柔地笑著。她講起我感情順遂時止不住的笑臉,說起我以往失戀時,難過又失控,卻就是如此為愛投入的樣子很可愛。

可愛?

我這模樣,可能在許多書裡,或者專家眼裡,都是糟糕透頂的女人,該一把火燒死的女巫。但在小米的眼裡,女人為愛而生,總是有失智瘋狂時。但女人因為為愛而生,才會漸漸找到自己的光芒,就像她一樣。

「如果早點看到這本書,或許我的感情史會重寫。」

不知道第幾次校稿時,在深夜的辦公室,我如此跟她說。而這本書,竟也感動了本書的設計師,讓他一邊設計一邊看稿,主動挑了文章每章節後面的照片,還配上喜歡的文案,配得極好。這本書,真的是作者、編輯跟設計,一起放感情完成的。

以前,我老說著,我是獨立的女人、我才不要當小女人,愛情只是補給品,不是必需品。可認識小米之後,我開始願意大聲承認:「我喜歡當小女人、愛情對我來說很重要。」
對啊,對我而言,不愛真的會死。
在愛情裡,永遠沒有誰對誰錯,我喜歡每段開始跟結束的感情。

謝謝小米讓我知道,勇敢去愛不丟臉,謝謝小米讓我知道,在愛情裡,可以這麼坦率,還有,好好失戀,一定會有很棒的戀愛等著我們。還有,在愛情裡,我們曾經這麼美麗、這麼無奈,卻有很多選擇,不需要走那些辛苦路傷了自己、也傷了對方。
小米也是我唯一願意讓她書寫我感情故事的創作者,因為唯有她,在描述時,不會帶任何的批判對錯,她深深明白我與對方是如此看重對方,那樣的心意我很感謝,而故事是哪篇請允許我賣個關子。

我好高興在2012年底編了這本書,在2013年看到這本愛情散文集。
編書跟寫書還有談戀愛,我向來都是憑直覺,卻沒想到,這本書給了我這麼大的能量。

你看了嗎?不愛會死。
這本書沒有答案,這本書裡,只有會讓我們,想起最好與最壞,然後繼續往前走,跟好好珍惜對方,並闔上書後大喊:「好想好好談場戀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