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承認,多數時刻面對不想處理的事件時,我是逃跑的人。
率先喊離職、先說絕交、立刻說分手,但有我不想處理跟討厭面對的事情,我就是跑。
等到後悔想回頭時,往往景物依舊,人事已非,幸運如我,就逃了下個新開始,然後等到問題來臨時,再度躲開。

為什麼會覺得逃跑有用。是因為小學三年級時的逃亡。當時在奶奶家因為遇到幾次困擾的騷擾,接下來又有同學們的欺負,我只想逃到媽媽家。
所以奠定了我覺得逃亡是有用的基礎。當時逃到媽媽家,就此過了一陣安逸幸福的日子。在東區大樓的居住青春期,家裡當時環境無慮,我是個幸福的小公主、有家教、搭計程車上下課,轉學有一批新的同學。我為了不要再被人欺負、講話開始大聲,並壓低嗓子或受欺負時提高音量、剪了男生頭、不喜歡的男生表達喜愛就踹爛他的櫃子。我覺得這樣才是保護自己的方法。當然,我也會有喜歡的男生,只是從未表現出女孩模樣,情竇初開的歲月,我只會用保護自己的方法表達,用強悍的盔甲,過著每日生活。

青春屢屢過去,逃亡卻成了我的防護罩,從此只要碰到不想處理的事情,我就是逃。不喜歡的學校,逃。不喜歡的工作,逃。不喜歡的人事物,躲。感情遇到問題,還是逃。就這樣跑了又跑,好像到了很遠的地方,但仍舊在原地打轉。是要轉去哪兒呢?還不就渴望被人留下。

逃跑讓我失去很多東西,逃跑讓我沒有勇氣去處理完同學們的欺負,讓當時欺負我的班長,成為下個被開刀的人。逃跑讓我沒有高中畢業,每到一個學校,只要有同學帶有敵意,就讓我想起小學時代,只想在家睡覺,什麼都不做,夢,是最好的逃亡點。
記得插班念中國海專時,覺得遠,不想去上課,又要辦退學,當時有個同學說可以每天載我上學,我拒絕了,我沒有完整的學生時代。逃跑讓我沒有去考大學,也沒去考同等學歷證明,因為只要我累了就逃,我只要不會處理就跑。

逃跑,還讓我失去很多好的工作。不是生病離開,就是神隱不見,如果公司想留我就開始擺爛,期待別人趕我走,仍舊如同國中生,非得讓導師放棄我不可。當然,還有無數個,當我不想面對就逃跑的事情,包括與家人的問題也是。

我總是說著:「我要走了,我辦不到。」或是「我要放棄,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以及「我要離開,我怎麼知道你會不會傷害我?」躲進棉被睡覺,睡到連夢都不放過我,才起來繼續找新的路走下去,到發現開始難走時,又逃跑。

好在,書寫是怎麼都割捨不下的愛,但或許是,這是我唯一會的事情,是我的出口,我不繼續寫,我要跑去哪?
這是讓人真正認識我的方法,沒有武裝,只有心,包括讓我自己去思索明白,所以這是我唯一沒逃的事。

只要不會或不想解決的事情就喊停,是我最擅長的地方。如今,三十四歲的如今,開始覺得硬著頭皮把事情幹完。
真正想離開跟逃跑,是兩件事,這樣逃亡是要逃多久呢?
我不想逃了,也不打算跑,睜開眼睛去把所有好的壞的痛苦的,一並正面迎擊解決吧,除了往前,我哪也不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