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1  

好友說她生理期快來,人有點不舒服,去看中醫,中醫師說她最近有些貧血。想來是年假前工作太忙碌,年假時玩得又比上班還瘋狂,當這一連串下來,平日不會生理痛的她,也跟著陣亡。那日她來我家,根本無法開懷聊天,問她要不要喝熱可可或者黑糖水,她又嫌熱(這女人怎麼這麼麻煩……)
可正因為這樣,我想到了個好點子,冰箱裡有牛奶、鮮奶油、還有巧克力以及雞蛋,想了想,那不如來做布丁吧!我吃冰的、她吃熱的,貪玩的我,還想一次試驗烤箱版跟大同電鍋版,也因此出了這一熱一冷的巧克力焦糖烤布丁。
對於烤布丁並不陌生,二十歲時曾在姑姑開的冰果店,嘗試做作看,當時頗受好評,之後雖有想到,卻沒動那個念頭,直到這天跟朋友聊天時,才想再來嘗試看看,並多些小變化。

  2013-03-04_194550  

這次的焦糖是用黑糖製作,黑糖跟巧克力,都是女性生理痛的好朋友啊,但在春夏兩季喝熱的又很難受,可吃熱布丁就沒這煩惱啦!其實做布丁沒想像中難,只要你會做蒸蛋,就會已經拿到製作布丁的入場門票,為什麼會這麼說呢,哈哈,只要看接下來的步驟就知道了,布丁真的比我們想像中簡單啊!

 照片4  

巧克力焦糖烤布丁(二到四人份)

材料:

牛奶 170ml

鮮奶油 130ml

雞蛋 兩顆

德芙絲滑牛奶巧克力 兩條

黑糖 80g

冷水 2湯匙

熱水 2湯匙

注:我這次用的碗比較大,所以是兩人份,但用一般手工布丁店的透明胖胖杯,大概可以做到四個喔!


作法:

A. 製作布丁料

1. 先把巧克力隔水加熱(隔水加熱的方法可以參照上一篇「草莓布朗尼」)

2.當巧克力漸漸融化後,加入牛奶跟鮮奶油攪拌(注意:溫度不要超過八十度,這邊我是使用比較恆溫的鐵鑄鍋來熱,如果只有一般小鍋子就是用小火慢慢煮)

3. 將打好的蛋,放進鍋裡一起扮勻,扮勻後關火(不要拌太久,不然蛋會熟掉喔)

4. 步驟3拌勻好的布丁料用濾網濾三到四次(這個步驟是布丁滑嫩的重點,很重要)

5. 濾完後,先將布丁料放在一旁略放冷(這樣等等布丁料比較不容易起泡泡)

 

B. 製作黑糖

1. 起一平底鍋(我這邊是用鐵鑄的雞蛋鍋,就是專門煎雞蛋的鍋子,蛋一般加中可以用平底鍋),放入黑糖,並且加入兩湯匙的冷水,稍微讓水平均一下,小火慢慢煮開(記住,不要太攪拌,反而容易會讓黑糖起泡)

2. 煮開後,加入兩湯匙熱水,滾一下關火,並可以用湯匙把泡泡渣撈掉。


C. 準備烤布丁

1. 取出要裝布丁的瓶罐或者碗,先注入適量的黑糖漿,然後再將布丁料注入,如果用透明碗的人這時會發現黑糖漿怎麼高高低低起伏不定,是不是出問題啦!這點千萬不用緊張,因為等等烤布丁時就會恢復原狀了,兩者重量不同,不用擔心(一眨眼料理突然變成物理課)

2. 可以選擇用電鍋或者是烤箱來做,我這次的熱布丁是用烤箱,冷布丁是用電鍋,根據我的實驗,電鍋蒸出來的比較綿密,烤箱的比較沒那麼漂亮。為什麼一開始說只要會蒸蛋就會烤布丁呢?因為原理跟蒸蛋很像,如果是用電鍋蒸布丁,就是蓋上保鮮膜用牙籤戳幾個洞,電鍋不要完全蓋上,來蒸,約兩杯水的時間,如果時間不確定好了沒,可以用牙籤戳布丁看看,如果沒沾粘就已經可以吃了。烤箱的時間跟電鍋的時間也差不多,約莫三十分鐘左右,但是有一件事情很重要(請參考下圖),就是要用擦手紙沾濕水,蒸烤。

照片5  

好啦,這次的步驟看起來很複雜,但真的沒那麼恐怖,這樣下次生理期要來時,我們又有新的甜蜜配方,這次的布丁建議大家可以搭配日式綠茶,因為黑糖跟綠茶很搭配,希望大家都能試試看,再跟我分享心得!

  

 德芙女人粉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