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是有在用藥物控制情緒的人,你會知道你的一天是這樣的--早上起床有點糟,舉起你最常用的手,不管是左手還是右手,只要是靠近你的櫃子,拿出你的藥,喝水,吞下。躺在床上,等待藥效上來,引導複雜的情緒過去。如果三十分鐘到一個小時還沒過去,你就知道今天有問題了,只是那個問題可能大,或者是小,然後你就要開始思考接下來怎麼辦。你可以自暴自棄到很遠的地方,或者是補強醫生說你可以加強的藥,最糟的狀況是,補了藥也沒用,上蒼保祐,千萬別這樣。

於是,這就決定如何開始你的一天,可以撐著,就去上班吧,就當是生理期來臨前很爛的一天,每個人都有的。如果撐不過,一般人可能會謊稱感冒或是其他請假,好運如我可以直接跟老闆說:「對不起我今天狀況很差,但我會用電子郵件或者簡訊處理工作,請讓我請假。」這就是精神疾病患者的一天。這就是我的今天。

這像是個小玩笑,昨天還期許著快要好了,今天一早起來,不是陰雨天,還算個豔陽天,我卻遭透了。於是我請了假在家,賴在床上,睜著眼,想說回完工作信件我該做點什麼吧!然後我想起主管跟醫生講的--曬太陽。對,我想曬太陽。

一如這幾天,朋友Y在我起床前就傳簡訊跟我討論一些事,我回答後跟她說:「我狀況不好。」她說:「那能怎麼辦?」我說:「我要去曬太陽。」然後她說可以陪我去,我們又找了幾個朋友,準備好水果、野餐墊、甜點、飲料(還有酒?),開始去大安森林公園野餐。

台北天氣甚好,大家也沒幹嘛,還有人拿起手機打電動,我們五個人,就這樣都吃過午餐很不豐盛地開始野餐。因為找了幾個單純簡單的男生,他們開始講些笑話,也沒人問我為何心情不好,他們只知道這次野餐的主題是「貝莉心情不好」,就開始玩了起來,還有人莫名地帶了飛盤,沒人知道沒寵物為何有飛盤這奇異的東西,但不管,我們像是電影《猜火車》裡無所事事的男孩女孩們,窩在大安森林公園的草皮上,過了這個下午。

午后的台北好在有風,太陽沒這麼討厭,我拿起手機開始放音樂,沒想到我們後方的表演露台上,卻有幾位音樂品味甚好的婆婆們在跳舞,六零年代的音樂,讓我們關起手機,看著她們表演,我們猜不出這是什麼音樂,在那邊亂想到底音樂是誰選的。當她們走了之後,換了一整群的師大附中學生帶著吉他到舞台這邊玩樂,其中一個孩子彈起了Oasis的〈Don't Look Back in Anger〉,大家一起唱著副歌「So, Sally can wait she knows it's too late as she's walking on by」,朋友說起:「欸,這樣想想我們也沒有很老,大家還是可以一起唱嘛!」大夥都笑了起來。

太陽西下,我們收著野餐配備,走去附近吃海產,繼續喝酒聊天,略晚,妹妹來了。

這是我從半個月前出事後初次看見妹妹。她仍舊笑嘻嘻,卻問起我是否能夠發誓再也不發生一樣的事情,我說我無法,我能盡量不去輕生,但我無法肯定。除了買了甜點給我吃,看著我吃著晚上的藥,緊張地問我為何還要吃藥,以為我情緒不好的Y之外,在坐的部分朋友才知道,為何我說今天野餐的主題是「我心情不好」。原來那不是開玩笑的不好,那是真的很不好。妹跟我說了很多,在我出事那天,別人如何找到她,我如何到醫院,以及到醫院之後,我的朋友們說了什麼,和他們的憤怒跟擔心,以及那些我以為大家可以了解,他們卻不能諒解,我卻明白的部份。妹妹問我說,妳說了抱歉嗎?我看著妹妹說:「我說了謝謝,但我沒說抱歉。」我不知道要怎麼抱歉,因為我連自己都管不好,我如何跟別人道歉?

只是我能知道「Don't look back in anger, at least not today」,再回頭看過往的每一天,我都不會用憤怒沮喪的心情去看,至少,今天的我不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