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49835_1708295199463115_5175038790268681571_o.jpg

曾在《單身病》一書聊到大魔王這事,文中說著,與好友大A那篇廣為人知的文章不同,許多人的大魔王是某個忘不掉的戀人,而我的大魔王是我的父親。父親女人緣極好,樣貌好看、聲音好聽,什麼東西都會一點,會下廚、學土木工程、愛看書、玩點音樂⋯⋯父親是連某年生日朋友見著了都說著,確實是個有魅力的人。
於是乎我們發現,年過三十五感情卻有些問題的女生,多半生命中都有個「大魔王」,而在看這電影之前,我相信所有人都認為,余春嬌的大魔王是張志明,就像凱莉的大魔王是Mr. Big一樣,那些大魔王都像所有的續集一樣,最後他們都會變好變可愛,當然,畢竟這是都會童話故事,你不變可愛,觀眾會對你扔爆米花的,畢竟老娘進了戲院求的就是個開心,沒必要歡欣鼓舞的進來,最後卻像拿美工刀自捅心一樣,血流不止。

至少此類電影應該辦到如此,要看美工刀電影前我們會有心理準備如《女朋友・男朋友》,但像看彭浩翔導演的「志明與春嬌」系列時,想看的就是都會的明快感。
非常喜歡彭浩翔導演,在我腦子裡他就是個變態。
對,變態。
因為他幽默風趣有才華,懂得十分多,他可以拍出讓人不寒而慄的《維多利亞壹號》,寫出讓人拍案叫絕的兩性書《愛的地下教育》,迎合中國市場到讓我不爭氣地笑了,但又覺得好會改,隋棠妳演技好到我都認為這就妳本人的《會撒嬌的女人最好命》,當然,如果你稍微搜尋一下,你會發現他有十分多元性的電影作品,可能你都曾經不經意地看過。
「志明與春嬌」系列,則是最廣為人知了,廣為人知不打緊,三集都好看就很了不起,特別是還是個愛情電影。

電影橫跨七年,第一集《志明與春嬌》時我還在抽菸,常想著怎麼台灣就沒跟香港一樣有這樣的抽菸區可以認識新朋友,張志明實在太可愛了啊!第二集鏡頭一轉到北京,多了兩岸三地共同的語言,不變的是愛情裡的糾葛跟無奈。而志明跟春嬌兩人像是講好的似地,在每集都輪流各自王八一點點。

於是你會發現,在感情裡,一段漫長的感情生活中,健康的平衡點就是,總是會各自輪流王八一點點。沒有誰是注定要承受得比較多,沒有誰就是永遠的包容,因為那才是健康的愛。電影前兩集都包著一些熱門話題,像第一集是禁菸令(這真的是很聰明的作法,一方面討論禁菸,穿插紀錄片的形式拍攝大家對禁菸的看法,一邊穿插著很都會的愛情故事),第二集是集體去中國發展賺錢,香港人去中國之後的適應跟看法,以及兩地人的想像,第三集倒是單單純純地講感情,沒有包裝著什麼社會議題,但還是有穿插著「當地屬性」(這次的當地屬性我們搬給台灣),但中間男人跟女人各自相約出去的消遣,像是空中瑜伽、遛狗滑板⋯⋯彭浩翔還是在很多巧思處告訴你他對都會男女生活的敏銳度。

電影一樣捧腹大笑,這次還多了點奇幻,你不能太用框架去看彭浩翔的電影,若你本身就是這系列的影迷你會知道,當他要弄笑你的時候,那真的是怎麼都擋不住(譬如余文樂的經典男扮女裝)。而我想的是他讓人笑不出來的地方,這次是,家庭,還有感情生活中那些忍不住的抱怨跟不滿,余春嬌在抱怨張志明的那段句句到肉,姊妹的回話真實不已,只可惜沒聽過張志明跟哥們抱怨余春嬌,不過男人本來就不大會如此,至少張志明的個性不是,況且,他在本片擔任的就是「可愛擔當」,這些寫實的地方這次就交給春嬌姊姊來吧!

余春嬌這樣一個活潑、獨立有想法的女人,為何到了四十歲,還是在社會觀念下無法定下來的女子,電影裡有一番見地。而關係帶到了她與自己的父親。但當她對父親不滿時,她會把這不滿投射到張志明身上,若這時出現了幾個陰錯陽差,姊妹淘的碎嘴建議,那些不安就會變成討厭找麻煩,在一幕幕替張志明加分的情況下,我們會發現,其實那些不滿跟瘋癲,我們都曾經做過。
張志明真的就這麼可愛變成新好男人了嗎?在電影的包裝下當然是。
他有份好工作、可愛、包容,雖然會犯錯但會改錯,又有點浪漫,還挺孝順。

在余春嬌跟張志明的世界裡,柴米油鹽被放得很低,因為這就是個輕鬆的中產愛情故事。可是那些故事裡都有著我們,你可能在劇中扮演過一個鄉民、一個好姊妹、一個置身事外又有些八卦的弟弟、一個青梅竹馬或者你就是余春嬌甚至張志明。
這會是部很好的約會電影,不管是約會中還是情侶,甚至是單身好姊妹都很適合去看。

因為張志明真的太太太可愛了。
看完電影後幾天,看見密絲飄在私人臉書寫著,這部片根本是讓女生看完跟男友吵架,因為張志明太可愛了。虛長幾歲的我思索了很久,想說是這樣嗎?我想,我的看法是不一樣的,也許是因為我記得張志明曾經多討厭,多孩子氣,所以當他這樣對待余春嬌時,我才欣慰著,是啊這是愛情。雖然被包裝的有點精美,但這切實是真切的愛情。

至於什麼是女孩心中的大魔王?當你去看了電影就會找到答案。回到電影的名字,為什麼是春嬌救了志明呢?電影最後會跟你講答案,可是啊可是,我真的覺得,是志明救了春嬌。
謝謝張志明,救了我們這些,永遠活在不安,想相信又不敢相信的,余春嬌。

arrow
arrow

    貝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