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有天問我喜不喜歡愛哭的男人,我想了想說,我不喜歡。因為我不喜歡哭,若有個人哭的次數比我還多,我是該怎麼辦?是該給對方一個擁抱呢?還是該安靜的走開?


這是真的,我不喜歡哭,這件事我也講了很多遍,除非萬分傷心的事情,否則很難看見我的眼淚。不過看電影時,我的眼淚就很不值錢了,愛情感人會哭、老人與小孩會哭、追求夢想受到苦難或者成功也哭……原本矜持的淚水突然不值錢了,像是水龍頭一樣。

 

而我印象中,的確沒幾次看過男人哭泣。

 

最常看到的是父親哭,爸媽都是愛哭的人,媽媽是吵架時會比我還先哭,而爸爸以前會喝醉哭著打給我,當年對他始終有距離的我,接到電話就會垮著張臉不知道該怎麼辦,我覺得他的眼淚只是在安慰自己,隔天醒來,一覺就忘記,可是,他真正讓我感動的淚水,是在大我九歲的姑姑猝死後,那時抱著我說,他心好痛,瞬間才感受到了那眼淚的價值。

很難忘記的,是爺爺過世前,他的淚水。看著一輩子離鄉背井來台灣打拼的他,在走之前,對人生的輪轉遺憾,在堅毅地臉上釋放的柔軟,那時,我真的很想給他一個大擁抱,對他說,辛苦了。

 

再來,就是戀人。

 

印象中,只有一位戀人因為媽媽過世在我面前哭泣,那天他哭的很難過,只是我當下的感覺已經不復記憶,那時我太年輕,不懂得面對生命的逝去,僅能冷冷地看著對方,想說什麼都卡在喉頭,而在那年過後,我也同樣去面對重視的親人離世,那次卻是不愛哭的我,抱著他,一直喊著:「對不起當時我這麼不懂事,不能明白你的悲傷。」

 

人們似乎總是要在時間的歷練下,才能將心比心,對於受傷脆弱的人,要怎麼給予適當的力道鼓勵跟支持,非得要自己傷過幾次才能明白。

 

也或許是因為這樣,如今,當我在看見男人的眼淚時,不像以往接到父親那酒醉哭泣電話時的那種厭惡、排斥,覺得不夠堅強,我甚至開始羨慕,覺得淚水有釋放的魔力,對於男人而言,適當的淚水,是有別再硬撐下去的價值。


有了這樣的念頭後,某天跟男孩去看電影,出了戲院看到他紅眼眶時,我只笑了笑說:「你還真愛哭耶!」甚至還覺得挺有意思的。

 

我想,時代真的不一樣了,以前,總是女孩走出戲院,被男生笑,但世界開始轉變,淚水的既定印象也開始改變。

 

當女性開始盡量避開用淚水當武器時,男孩們,開始把淚水當做展現真性情的器具。

 

男人的眼淚,還是有萬分魅力的時刻,就像當年胡志強面對鏡頭請大家救救邵曉玲的那刻,他的眼淚,對我來說,是最真切的動容


本文完成於2011.09.01 刊載於澎湖愛戀七美島活動

arrow
arrow

    貝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